韓文自我介紹大解密!5 大解析、實戰範例、韓文常用句子彙整,讓你輕鬆愉快交新朋友,不再語塞!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用韓文自我介紹,是認識韓國朋友時,開啟對話的第一步,也是想要練好韓文會話,需要奠定好的第一個基礎。自我介紹看似簡單,但實際想說時,是否沒那麼容易呢?本文從 Jella! 超人氣韓文課程 哥教的是語感 系列課中,摘錄了自我介紹該注意什麼、文法剖析、實戰範例到常用句子整理,帶你紮實學會簡單的韓文自介,從容開啟與韓國人的對話!


韓文自我介紹該注意什麼?

禮貌為第一,輩分很重要

韓國是一個非常注重禮貌與輩分的國家,對話時的禮貌,絕對是比起文法正確性、口語流暢度,更需時時刻刻注意的事情。釐清對話雙方的年齡、弄清楚輩分,以使用符合禮貌的語體交談,是與韓國人初次見面時需要注意的事情。因此對於韓文初學者來說,與不熟悉的人、新朋友進行自我介紹時,建議整段都使用敬語表達,禮貌為第一!


自我介紹完整解析

完整架構建立、語法剖析,使用最正確的文法,講出最標準、最有禮貌的韓文自我介紹

韓文初學者要講出標準、有禮貌的自我介紹,第一步當然是要建立自我介紹的文法概念。

 

自我介紹第 1 式:打聲招呼,說聲您好

與初次見面的人開啟對話的第一步,絕對是有禮貌的打聲招呼!對於十分注重禮貌的韓國人來說,面對初次見面的人、陌生人,或是不熟悉的人,會使用有禮貌的敬體來問好。

以下介紹兩種韓文敬體的「您好」、「你好嗎?」的說法,皆適用於初次見面的場合:

  • 안녕하세요?

안녕하세요?」是最常見的韓文「您好」、「你好嗎?」的說法,給人的感覺較為口語且親切。不論是在韓劇、韓國節目中,或者是日常對話裡,都時常可以聽到韓國人使用「안녕하세요?」來問好。

  • 안녕하십니까?

比起「안녕하세요?」,「안녕하십니까?」是較為正式的打招呼說法,適用於商務場合及正式場合,出現頻率較「안녕하세요?」低。

值得注意的是,韓文「你好」還有其他的說法,包含「안녕?」、「어이!」,這些說法與「안녕하세요?」以及「안녕하십니까?」相比,顯得較沒有那麼禮貌,較不適合用來與初次見面、剛認識的人打招呼。

 

自我介紹第 2 式:很高興認識你,初次見面,請多指教!

在與韓國人初次見面的場合中,打完招呼問聲好之後,還可以再接續「很高興認識你」、「初次見面」、「請多指教」等句子,讓自我介紹開頭時的禮貌更加完整。

以下介紹這幾個與韓國人初次見面時常用的句子:

  • 만나서 반갑습니다.

「만나서 반갑습니다.」是韓文的「很高興認識你」,是韓國人與人初次見面時很常使用的基本用語。

  • 처음 뵙겠습니다.

처음 뵙겠습니다.」是韓文中的「初次見面」,常在與未來仍持續有交集的人,如同事、鄰居等對象第一次見面自我介紹時使用。

  • 잘 부탁드립니다.

잘 부탁드립니다.」是韓文中的「請多指教」,常與「처음 뵙겠습니다.」一起使用。

 

自我介紹第 3 式:名字身分,一個句型就搞定!

打完招呼、禮貌地寒暄後,接著進到最重要的部分—介紹自己的基本資訊。不論是要介紹自己的名字、國籍,或是職業,學會韓文的「我是…」這個句型,就能一次通通搞定!

  • 저는 ˍˍ이에요. / 저는 ˍˍ예요.

저는 ˍˍ이에요.」或是 「저는 ˍˍ예요.」是韓文中「我是…」這個句型的敬語說法,這個句型的底線處可填入自己的名字、國籍、職業等資訊,是自我介紹的文法中最重要的一個。若底線處填入的名詞是有尾音的,語尾使用「이에요.」;若底線處填入的名詞是沒有尾音的,語尾使用「예요.」。

  • 介紹名字

通常,中文名字要翻譯成韓文名字,有兩種常見的翻譯方式,一是音譯,一種是意譯,大家可以根據自己喜歡的翻譯方式,上網查詢與自己中文名字相對應的韓文名字。現在普遍來說,音譯是較為常見的名字翻譯方式。

例句:저는 소지섭이에요. (我是蘇志燮。)

  • 介紹國籍

與韓國朋友初次見面,介紹自己是哪裡人非常重要。「人」的韓文是「사람」,想要講「我是台灣人」的韓文,只要在「사람」前面加上台灣的韓文「대만」,合成「대만 사람」就可以了。

例句:저는 일본 사람이에요. (我是日本人。)

  • 介紹職業

介紹自己職業的方式,與介紹自己的姓名、自己是哪裡人等句子使用同一個文法。常見的職業包含「학생 (學生)」、「선생님 (老師)」、「회사원 (上班族)」等。

例句:저는 가수예요. (我是歌手。)

 

自我介紹第 4 式:介紹年齡、釐清輩分

韓國是個非常講究輩分與禮貌的國家,對比自己年長和比自己年紀輕的人,會使用不同形體的句子來說話。因此,對於初次見面的人來說,清楚彼此的年齡、釐清輩分,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韓國的數字分為漢字數字及固有數字兩種。漢字數字的發音近似中文,是古代朝鮮貴族使用的數字,現今用在歲數、元、年月日、分秒等地方;固有數字則是古代平民在用的數字,發音與中文相距甚多,現今用在歲數、小時,以及個、碗、隻等單位。歲數較為特別,可使用漢字數字,也可使用固有數字表達。

  • 用漢字數字表示年齡

ˍˍ세예요.」是用韓文漢字數字表達年齡的句型,底線處應填入相對應的漢字數字表達年齡。

例句:십오 세예요. (我十五歲。)

  • 用固有數字表示年齡

ˍˍ살이에요.」是用韓文固有數字表達年齡的句型,底線處應填入相對應的固有數字表達年齡。

例句:열여덟 살이에요. (我十八歲。)

學會韓文中介紹自己年齡的方式,與韓國人對話時,再也不怕因分不清輩分高低而失禮了!

 

自我介紹第 5 式:自我介紹結尾

一段優秀的韓文自介,除了有禮的開頭、完整的內容、以及正確的文法使用之外,當然也必須要擁有一個完美的結尾啦!

  • 반가웠어요.

반가웠어요.」有「今天能認識您非常開心」、「很高興認識您」的意思,常用在自我介紹對話的結尾。

  • 그럼 또 봬요.

그럼 또 봬요.」是常見的自我介紹收尾句,表達「那我們下次見了!」、「那麼我們再見了!」的意思。

學會以上自我介紹的基本架構,基本上只要略作調整、帶入自己的資訊,你就能開口和韓國人交談啦!用韓文自我介紹,其實也沒那麼難!


自我介紹實戰!

最符合天時、地利、人和的自我介紹

學會完整的自我介紹架構之後,下一步進行實戰練習,讓你在需要用到韓文介紹自己的不同場合,以及面對不同的對象時,都能講出最有禮貌,最符合天時、地利、人和的自我介紹。

以下設計情境: 在韓國旅遊,住宿於青年旅館、背包客棧時,遇到年紀相仿的平輩朋友時,該怎麼使用韓文自我介紹、開啟對話呢?

參考以下範例,讓你輕輕鬆鬆認識韓國新朋友:

안녕하세요? 처음 뵙겠습니다. 저는 A예요.

저는 대만 사람이에요. 저는 학생이에요. 삼십 살이에요. 

잘 부탁드립니다.

您好!初次見面,我是 A。

我是台灣人,我是一名學生,我 20 歲。

請多指教!

快速融會貫通自我介紹架構,搭配實際演練,你也能夠快速上手用韓文介紹自己,未來從容應付不同情況!


同場加映:初次見面常用語句、常見對話分享

讓你輕鬆開啟對話,在自我介紹之後,還能自然而然地與對方聊起來!

與韓國朋友初次見面時,很怕說完您好之後,就不知道如何接續話題嗎?這邊同場加映在與韓國朋友初次見面時常會出現在對話中的韓文常用句子、韓文生活會話,讓你輕鬆與新朋友開始交談!

  • 詢問名字

이름이 뭐예요?」這個問句可以用來詢問別人的姓名,回答時使用「我是…」的句型「저는 ˍˍ이에요. / 저는 ˍˍ예요.」回答就可以了。

  • 詢問來自哪裡

어디서 오셨어요?」是用來詢問別人來自哪裡的問句,當聽到這個問句時,可以回答「대만에서 왔어요.」,代表我來自台灣;或者是也可以直接用上本文前面學過的句子「저는 대만 사람이에요.」,表示我是台灣人。

  • 詢問其他個人資訊

想要詢問其他個人資訊,可使用「ˍˍ이/가 어떻게 되세요?」這個句型,代表「請問您的…是?」。這個句型的底線處,可以任意填入你想要詢問的資訊,包含「취미(興趣)」、「직업(職業)」、「전화번호(電話號碼)」等。回答時,使用「ˍˍ이에요/예요.」的句子就可以了。

  • 反問資訊

與韓國朋友對話時,反問對方資訊,是非常常見的對話形式。「그쪽은요?」是韓文中「那您呢?」的意思,使用這句即可反問問話者。

除了學會自我介紹,能夠與新認識的韓國朋友簡單介紹自己、讓彼此了解對方之外,若能聽懂韓國朋友的提問,給予相對應的回應,更能提升韓國朋友對你的好感,令他們刮目相看唷!

看完本文,是否覺得用韓文自我介紹,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呢?熟悉本文韓文文法架構,根據應用場景調整練習,你也能輕鬆使用韓文進行自我介紹,拉近與韓國朋友間的距離,更完整的自我介紹教學,就在 哥教的是語感・入門韓文

開始學習韓文,想掌握彷彿母語人士般的完美語感?
「哥教的是語感・進階韓文」:生活會話一次掌握、無痛搞懂相似文法與語體,讓你的韓文自然又幽默!


Jella! 學韓文推薦課程

  1. 韓文零基礎初學者,想輕鬆挑戰韓文自由行→ 哥教的是語感・入門韓文
  2. 零基礎到文法會話一次掌握→ 韓文初級文法全攻略・讓你征服生活會話
  3. 韓文進階學習,想掌握韓文語感→ 哥教的是語感・進階韓文
  4. 想到韓國工作、進修→ 哥教的是語感・高階韓文
  5. 學完發音、想要銜接韓國語學堂→ MuMu 語學堂:韓國語 1A
  6. 想挑戰TOPIKII,不知該怎麼準備寫作→ 韓檢 TOPIKII:超高分寫作技巧

WORD UP APP 提供免費試讀單元,歡迎點擊連結下載!

WORD UP App (Android)

WORD UP App (iOS)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