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韓文字典 Daum、NAVER 使用指南+推薦韓文字典 App!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對於韓文的學習者來說,字典一定是不可或缺的學習利器,隨著時代的進步,字典也慢慢從一本本厚重的書,逐漸濃縮成攜帶便利的快譯通,近幾年更變成線上翻譯、手機 APP 的天下。

今天,我們就來介紹二款使用率最高的韓文字典:Daum 以及 NAVER 的網路字典,以及其 App 版本,以及方便好用的 Papago 句子翻譯。不過,由於以上字典介面都是全韓文,對於初次造訪這二個網站的人來說,會猶如迷途羔羊般,不知道該怎麼使用。因此,我們會以非常詳細的圖文說明,教大家如何設定語言,無痛使用這二款線上韓文字典和 App,最後也會補充介紹 NAVER 旗下的,專門翻譯句子、段落的 Papago。


NAVER字典

字典連結:https://dict.naver.com/

介紹字典的使用方法前,我們也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NAVER 是韓國最大的網際網路公司,也是大部分韓國人日常使用的搜尋引擎。NAVER 旗下的字典不僅容易上手,資訊量也相當豐富,非常適合韓文初學者使用,至於為什麼適合學韓文新手?稍後我們會一一介紹它六項貼心的設計。

NAVER 字典使用教學

點擊上方的連結進入頁面後,會呈現如下圖所示的畫面。

如果是直接進入 NAVER 的搜尋引擎首頁,就會進入類似「Yahoo 首頁」的搜尋引擎首頁畫面,雖然是全韓文,不過只要點擊下圖紅框處的「사전」,也可以順利進入韓文字典喔!

接著,想要進行韓中翻譯的話,只要點擊的「중국어」,就可以順利切換成韓中翻譯囉!

我們以搜尋「사전(字典)」為例子,簡單介紹搜尋後的顯示介面功能。

  1. 首先是 전체。這個功能代表的是基本搜尋結果,可以看到光是「사전」,根據不同的韓文標準辭典,就有五種不同的字義。
  1. 第二個是 단어,位置如下圖所示。這個功能是指衍生的詞彙或是成語,因此在下圖顯示的就是一些跟字典相關的詞彙。
  1. 第三個是 뜻풀이,如下圖紅框所示。這個功能呈現「사전」的含義,讓學習者能更輕鬆了解字詞所代表的意思。
  1. 第四個是 예문,簡單來說就是造句的意思,可以看見「사전」不同的造句應用。
  1. 第五種功能非常特別,是採用「VLIVE 자막」韓國藝人「真人發音」的影片教學,只有在「예문(造句)」功能時可以使用。只要點選下圖紅框處,每個例句的右下角就會出現「영상보기(觀看影片)」的字樣,點擊後就可以進入到真人影片教學。

NAVER字典優點

  1. 對初學者來說,NAVER 最大的好處就是有「真人發音」,可以有效學習正確的韓文發音,強化韓文的聽說能力。
  2. 當你使用韓中翻譯時,不僅可以查看單字,也可以順便看例句,學習單字在各種句子上的應用,能夠加深對字詞的認知。
  3. 支援懸浮視窗字典(작은창 사전/迷你視窗字典),當你有韓文網頁的影片、音樂、文件需要翻譯時,可透過 NAVER 字典的懸浮視窗功能,直接在其他網頁進行翻譯,而不用維持在字典網頁,省去不斷切換視窗的時間。
  1. 如果所查詢的字詞,在讀音上有變化時(就是寫法和唸法不同時),例如대학로(대ː항노),韓語字典會在韓文之後提供讀音。
  2. 可翻譯語言多達 43 種,如果你身邊有外籍朋友,也非常推薦使用。
  3. 用 NAVER 翻譯可以搜尋句子意思,類似 Google 翻譯的功能,可以清楚了解語意或是段落翻譯。

Daum字典(다음 사전)

字典連結:https://dic.daum.net

與 NAVER 同為韓國知名的搜尋引擎,從 Daum 搜尋引擎首頁進入後,只需要點擊下圖紅框處的「사전」,就可以進入字典的頁面,進入後會跟上面附的字典連結出現同一個畫面。

Daum 字典使用教學

Daum 旗下的字典在介面設計較為清爽,翻譯的切換上也更加直覺,如果想要進行韓中翻譯的話,只需要點選「中」就可以切換。

而我們同樣以搜尋「사전(字典)」為例子,簡單介紹搜尋後的顯示介面功能。

  1. 首先是 단어/숙어,根據不同的標準韓文辭典,提供了不同的詞組以及成語,像是 사전 就提供了多達 8 組的詞組和成語,讓學習者可以同時學習到多個詞組和成語。
  1. 接著往下滑動頁面,可以看到 뜻 的部分。提供非常多關於 사전 的字詞含義,可以加深學習者對於字詞的認識。
  1. 繼續往下滑動頁面,來到了 예문 的部分,這裡則提供使用 사전 一詞的造句,讓學習者可透過豐富的例句強化對字詞的運用。
  1. 最後在頁尾的部分,다른 사전 則是提供了直接切換翻譯的功能,讓學習者不必重複輸入字詞,就可以獲得不同語言的翻譯結果,如下圖所示。

Daum 字典優點

與 NAVER 字典相比,Daum 字典有著同樣的懸浮視窗設計,韓中字典也同樣提供了豐富的衍生詞組、成語、造句,讓學習者可同時學習不同的詞組運用。

實際體驗上,Daum 字典的介面更簡潔也更直覺,比較不容易混淆,可以看到 Daum 字典在搜尋介面就只有單一搜尋框,語系切換的按鈕也更清楚;但是 NAVER 因為多了右側的知識百科搜尋功能,因此在介面上較為複雜。

不過,Daum 字典缺點在於發音的資料庫較不完善,有很多字詞在 Daum 字典是沒有發音的。另外。Daum 只支援 24 種的語言翻譯,如果是要推薦外籍朋友使用,就需要花點時間看看有沒有支援外籍朋友的母國語系了。

在句子、段落的翻譯的部分,Daum 字典會將句子、段落拆分成零碎的單字做為搜尋標的,如果想要完整翻譯句子或是段落,就不太建議使用 Daum 字典。


韓文字典App:NAVER Korean Dictionary

下載連結:iOSAndroid

功能介紹

  1. 點擊下載好的 APP,進入畫面後,點選下方的「Edit(設定)」可以調。

如果是要將中文翻譯成韓文的話,可以點進下圖紅框處,選擇中韓辭典。

值得一提的是,在選擇翻譯語種的畫面中,可以看見韓語-漢字辭典的選項,如下圖所示,這個主要是設計給韓國人學習中文用的,因此介面也會是全韓文。

  1. 和 NAVER 網頁版字典相同,App 版本也具有真人發音系統,可以強化學習者對字詞的聽說能力。
  2. APP 中提供的例句也非常豐富,讓學習者可以更加熟悉字詞的運用。
  3. APP 中也會顯示動詞變形,讓學習者輕鬆掌握字詞的變化。
  4. 可以免費申辦 NAVER Korean Dictionary 的會員,使用會員專屬的「單字本」功能,單字本能夠匯集你收錄的字詞,可以當作筆記、事後複習的單字本。如下圖所示,看到喜歡的字詞後點入該字詞,再點擊 + 號,就可以將該字詞收進單字本中喔!

韓文字典 App:다음 사전 – Daum Dictionary

下載連結:iOSAndroid

功能介紹:

延續 Daum 線上翻譯的介面風格,APP 在介面的設計上也非常簡潔、直覺,依舊可以快速切換需要翻譯的語系,功能方面和 NAVER Korean Dictionary 也非常相似。

  1. 只要點擊下方圖示畫面中的淺綠色「中」字,就可以快速進行中韓翻譯。
  1. 同樣具有真人發音功能,不過並不是所有字詞都有真人發音,和 NAVER Korean Dictionary 比起來,發音資料庫少了一些。
  2. 提供豐富的例句,讓學習者可以更加熟悉字詞的運用。
  3. APP 中也會顯示動詞變形,讓學習者輕鬆掌握字詞的變化。
  4. 可以免費申辦 Daum Dictionary 的會員,使用會員專屬的「單字本」功能,收錄需要的字詞。如下圖所示,只要在點入字詞後,點擊右上角藍色 + 號,就可以將該字詞收進單字本中喔!

句子翻譯:Papago

字典連結:https://papago.naver.com/

手機 App 連結:iOSAndroid

Papago 為 NAVER 旗下的翻譯系統,與 NAVER 共用詞庫,雖然 NAVER 本身就有句子翻譯的功能,但是 Papago 的使用界面更為簡潔,類似我們常用的 Google 翻譯。

只要在 Papago 頁面左邊的框框中輸入完整的句子或段落,右邊就會顯示翻譯,不論中翻韓或韓翻中都非常方便。

使用教學

相信有使用過 Google 翻譯的人對 Papago 的介面一定不陌生!若想將韓文句子翻譯成中文,只要在下圖紅框處選擇「Chinese (Traditional)」,並在左框輸入想翻譯的韓文,右框處就會出現翻譯,讓你快速了解句子、段落的含義。

Papago翻譯優點

  1. 採用與 NAVER 相同的辭庫,辭庫較為完整。
  2. 專門翻譯整個句子,可以翻譯較長的段落。
  3. 具有相機翻譯功能,只要點擊照相機 ICON,就可以開啟相機翻譯的功能,對準想要翻譯的圖像文字,就可以自動翻譯。
  1. App 具有語音輸入功能,省去打字的時間,App 可直接翻譯聽到的字詞。在韓國旅遊,如果遇到需要對話的場合,例如搭計程車的時候,就可以利用這個功能和司機進行基本的溝通喔。

Papago 使用上雖然非常便利,但由於翻譯軟體跟字典不同,再加上語種之間的文法差異,在翻譯上難免會有落差,就像 Google 翻譯的英翻中一樣,雖然可以大概了解句子、段落的含義,但是不完全精確,可能會比較生硬,或在常用語或流行語的翻譯上有一些誤差。

因此,建議讀者不要過度依賴 Papago 的翻譯結果,如果覺得翻譯出來的文法、語意不通順,還可以搭配 NAVER 字典或是 Daum 字典,個別翻譯字詞的含義,自己理解出最貼近該句子、段落的翻譯,同時也可以學起更多單字。

以上這幾種韓文字典,對於韓文初學者來說,使用上非常友善且便利,在功能上的差異也不大,翻譯的精準度也不錯,在台灣也都各自有不少愛好者。

如果不知道該用哪一種韓文字典,不妨二種字典都下載試用,看自己比較習慣使用哪一種介面喔!

正在學習韓文的同學,除了著重在閱讀上了解單字意義以外,在會話上打好發音基礎、累積生活常用字也是非常重要的喔!因此,想把韓文發音學好的同學,可以參考「哥教的是語感・入門韓文」,從 40 音開始打好韓文發音基礎。而對於發音、基本會話已經有掌握的同學,可以參考針對韓文文法、語體以及更進階的韓文的課程:「哥教的是語感・進階韓文(上)」,讓王老師在你學習韓文的路上祝你一臂之力!

Jella! 英日韓歐語課程

Jella! FB 粉專

WORD UP App 提供免費試讀單元,歡迎點擊連結下載!

WORD UP App (Android)

WORD UP App (iOS)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