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日文文法初學者的學習指南- 3 個必學句型與必學詞性!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文:林士鈞老師)

學日文最輕鬆、開心的階段應該是 50 音吧,就算其實不是很標準,大家也都能樂在其中。但是學好 50 音後的日文人生,你,開心嗎?


日文文法大魔王

日文文法大魔王有哪些?先唱名一下好了,助詞、動詞分類、動詞變化、授受動詞、自他動詞、敬語……族繁不及備載,家屬答禮(泣)。

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大魔王,若是想要越級打怪更是難上加難,所以很多同學結束 50 音之後一開始碰到初級日文文法就想放棄日文。

為什麼?不就是「越級打怪」這四個字嗎?你覺得你按部就班循序前進,但是從專業的角度來說,你只是靠著華人的血統就自以為已經吸取日月精華。實際上,你的經驗值根本不夠。

日文文法怎麼學?

老師覺得初學者學日文文法一定要掌握「時間分配」。不過我所謂的時間分配,並不是從第一課到最後一課都平均分配一樣的時間,而是金字塔型的時間分配。

簡單來說,前面的課程應該分配到較多的時間,如果真的這麼做,後面的課程花的時間少一點也沒問題。這就是為什麼學校上課到了期末時,每個老師都在趕課,就只有我在進行完美的收尾。就像大家只要在助詞下了很多功夫,遇到被動時,就只需要解釋動詞變化規則。此時,該使用那個助詞,已經不需要解釋太多了。

如果學了 50 音卻不知道任何句型的學習者,很難說已經真的開始學日文,這部分建議同學上可以到 YouTube 多看點東西,想辦法建立起興趣才能進入下一步。

而若是因為還沒找到自己的固定自學教材,因此對於「什麼是句型」、「哪些算是基礎日文文法」的觀念感到困惑的同學,也可以先參考《日本語Gogogo》《大家的日本語》這兩套初學者經典教材。


奠定日文文法基礎的 3 種日文句型

初學者不能不掌握的句型

老師認為初學者開始正式進入日文文法的領域時,一定要先讓自己能夠精確地區分出日文的 3 種句型,也就是「名詞句、形容詞句、動詞句」這 3 類。任何一個句子一定是屬於其中一類。

田中さんは日本人です。

田中小姐是日本人。

田中さんはきれいです。

田中小姐很漂亮。

例如「田中さんは日本人です」和「田中さんはきれいです」這兩句話,結構都是「~は~です」,但是前者是名詞句,意思是「田中小姐是日本人」;後者是形容詞句,意思是「田中小姐很漂亮」。

如何區分名詞句和形容詞句,其實就是初學者最開始就應該掌握的。

為什麼老師認為要先掌握好名詞句和形容詞句的區分方式呢?一般教學時都是直接用「です/ます」二分法來區分日文的兩個句型,這區分方式當然簡潔有力,但是學習者往往就只將重點放在「ます」結尾是動詞,忽略了「です」結束的句子包含了名詞句和形容詞句。

日文文法相關學習資源:句型

這個時候不妨看看老師的《砍掉重練!日語無痛學習(上):六大句型篇》這本書,一開始就先來個當頭棒喝教大家分清名詞句和形容詞句;習慣影音學習的朋友不妨試試《砍定重練!跟著林老師,卡好日文文法!》。

對了,因為疫情的關係,最近老師也將錄製好的教學影片免費公開在 YouTube,讓大家一起學習,還會不定期出沒在 17 直播免費為大家講課喔。

Jella! 第四屆陪讀計畫要開跑囉!
第四屆陪讀計畫:四個月培養日文腦,林老師陪你一起讓日文文法不用再砍掉重練!


日文文法整理!必學詞性介紹

了解日文詞性的重要性

到這裡大家就知道日文詞性是需要特別區分的,不能像對待中文一樣佛系。語尾是什麼詞,句子就是什麼句,不會像中文詞性變來變去(對!轉品,我就是在說你!)

形容詞

日文形容詞,除了先前說到的應該和名詞區別,還要注意的就是分成「い形容詞」、「な形容詞」兩種。對了,要是你手中的日語學習書還是以「形容詞」「形容動詞」區分的話,建議不要急著丟掉,這種上個世紀的書應該好好保存,以後肯定能賣個好價錢。

動詞

日文動詞要注意的不只是動詞變化,對於以中文為母語的學習者來說,老師覺得要特別注意的還是詞性的問題。雖然大家都已經知道「休みます」、「旅行します」這些「ます」結束的字才是動詞,但是看到「休み」、「旅行」這種外型時,還是會不爭氣的直接把它們視為動詞。

助詞

日文助詞其實是學習日文文法時最重要的問題點,因為它們是一群只有文法功能沒有詞彙功能的字,所以看起來只能死背。不過如果分類的好、歸納的好,掌握「助詞基於動詞而存在」這個重要觀念之後,一切都會變得很簡單。

日文文法相關學習資源:詞性

助詞和動詞幾乎可以說是日文文法佔比最大的單元,所以不只《砍定重練!跟著林老師,卡好日文文法!》這個課程圍繞著它們在討論。老師還出版了《砍掉重練!日語助詞完全升級》《砍掉重練!日語動詞完全升級》兩本專書,讓大家從各個角度學習。


初學者學習日文文法的常見錯誤

母語干涉之一:亂用「の」

初學者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斷在任何不恰當的地方使用每個華人都自以為會的「の」,所以我在任何一門課程中,都會不斷強調「の」和「的」的差異。日文「の」主要功能是名詞修飾名詞;中文則是任何詞類修飾名詞都會用到「的」。這點如果不懂,就只能亂講。

母語干涉之二:濫用漢語

初學者另一個大問題是濫用漢語。很多人不知道該怎麼說的時候,就會直覺用了一個自以為正確的漢語。每當看到一個漢語時,就會自動腦補為自己想的意思。「べんきょう 」不「勉強」,「 」不「愚痴」,學日文就學日文,不要讓你腦子裡的中文混進去。

學日文要放空自己

最後,老師要告訴大家一個秘訣,那就是學日文要放空自己。這裡的「放空」不只是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輕鬆自由快樂的學習,還包括了大腦的放空。也就是請幫大腦空出個位子,不要再想中文結構、不要再想中文詞彙,這樣才能直接把真正的日文文法灌輸進去。否則,很多聽起來流暢、看起來正確的日文,其實都只是偽中文而已。


跟著林老師一起學日文!

日本語能力測驗,讓林老師幫你搞定日文文法!

讓林老師以輕鬆詼諧、通俗化的教學模式,幫助你輕鬆搞懂日文六大句型,以及靈活運用動詞及助詞,彌補你的文法漏洞,跟著老師穩扎穩打學習,學日文簡單又輕鬆!

此外,課程同時也搭配四個月的陪讀計畫,除了幫你排好每日的建議學習進度外,透過直播與老師互動,幫助你在線上學習的過程中,及時解決你的問題。

  1. Jella! 日文文法課程→ 砍掉重練!跟著林老師,卡好日文文法!
  2. 更多 Jella! 語言課程 → Jella! 英日韓歐語課程
  3. Jella! 臉書 → Jella! FB 粉專
  4. 下載 App 試讀 (Android):WORD UP App (Android)
  5. 下載 App 試讀 (iOS): WORD UP App (iOS)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