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文你好、謝謝、我愛你怎麼說?快速掌握義大利文 30 句 基本問候語!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文:Giancarlo Zecchino 江書宏 老師)

大家可能都有聽過義大利人碰面時會說「 Ciao! 」,那離開時該說什麼呢?其實,也一樣說「 Ciao! 」就可以了。第一次發現到這件事,學生往往會有一點驚訝,心裏想「真的有那麼簡單嗎?」是的,就是那麼簡單。

為什麼呢?這是因爲義大利文就像義大利人一樣簡單!大家要知道,義大利人的腦袋不能容納太多資料、也不能容忍太多例外,而且又超愛溝通、聊天,所以義大利人的表達方式當然也是喜歡越簡單越好!

但是除了「 Ciao! 」 還有其他問候語嗎?當然有!老師在這篇文章整理了各式各樣的義大利問候語,包括義大利文你好、謝謝、不客氣,還有很多其他實用的問候語,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是同學們一定要會的義大利問候語吧!


義大利文基本問候語:義大利文你好再見怎麼說?

當跟跟義大利的朋友碰面、打招呼時,如果我想要用義大利文說你好,可以怎麼說呢?其實很簡單,只要說個「 Ciao! 」就可以了!離開的時候,也一樣說個「 Ciao! 」或者你也可以說「 Ciao ciao! 」,也就是把「 Ciao! 」重複一次。這個字的發音不難,跟中文的「瞧」字的讀音很像,所以你一定可以很完美地說出來!

那義大利文的你好除了「 Ciao! 」還有別的說法嗎?一定有的,但是請你先求有再求好,也就是先多多練習把「 Ciao! 」說得很漂亮,再學其他問候語。因爲當你學會了很有自信地說「 Ciao! 」,大部分的問題就也跟著解決了。怎麼可能呢?這是因為如同我們前面說過的:義大利人超愛聊天!所以一聼到你帶著笑容說「 Ciao! 」然後稍微停頓一下,他們就會身不由己地開始跟你聊天!

義大利文問候語:你好、再見

相遇時只能說「 Ciao! 」,但是離開的時候除了「 Ciao! 」或「 Ciao ciao! 」兩種說法之外,其實你還有其他選擇。

例如,當你跟朋友見面時可以說「 Ci vediamo! 」,而跟陌生人或地位比你高的人就要說「Arrivederci! 」。

這兩個說法都有「再見」的意思,但是前者是在非正式場合使用的,後者則是敬語,要在正式的場合用到,例如向老師、醫生、警察、客戶、長輩等地位比你高的人說。

「Arrivederci!」是唯一的發音有一點難的問候語,但是一定要多多練習學起來,因爲使用的頻率非常高。

義大利文問候語:早安、午安、晚安

義大利文跟大部分的語言一樣,也有分不同時間的問候語。

早上到中午前要說「Buongiorno!」,也就是早安的意思;日落後可以用「Buonasera!」,也就是指晚安。

請注意:向朋友打招呼隨時都能用萬能的「 Ciao! 」,不過在正式的場合,例如咖啡廳、餐廳、銀行、郵局、診所等公共場所只能說用「Buongiorno!」或 「Buonasera!」,除非給你服務的人是你的朋友。

如果你猶豫不決,不太清楚到底幾點、算不算是個正式還是非正式的場合,說個「Salve! 」就行了,絕對不會出醜!當然向朋友也能說「Buongiorno!」和 「Buonasera!」。

小小提醒:「Buongiorno!」跟「Buona giornata!」是不一樣的!碰面時用「Buongiorno!」,離開的時候才能說「Buona giornata!」來祝對方美好的一天。跟「Buona giornata!」類似的問候語是「Buon pomeriggio!」和「Buona serata!」。前者是中午後說的來祝對方美好的下午;後者是晚上說的,祝賀美好的晚上。

延伸學習:更多義大利文的問候語

再此還想要特別介紹一句「Buonanotte!」,因爲不少學生用錯!這個問候語可以用在兩個場合:一、真的要去睡前,用法相同於英文的「Good night!」,二、晚上離開的時候。例如,我們跟朋友一起吃晚餐,時間不早了想離開,這時候除了「Ciao! 」和「Ci vediamo! 」,也能用「Buonanotte!」。

如果跟這些朋友要明天見,就說「A domani!」;

若要待一會兒見,就說「A dopo!」;

若要晚上見,就說「A stasera!」;

若要下次見,就說「Alla prossima!」;

若後會有期,就說「A presto!」。

以上問候語我把它們叫做 A+ 時段系列

義大利文基本問候語發音示範教學

快速掌握義大利文問候語!義大利文你好、早安、晚安、再見怎麼說?語用篇短片示範!

義大利文日常用語:如何用義大利文謝謝

打招呼時,通常我們也會關心對方,問問「Come stai?」或者「Come va?」,皆有「你好嗎?」的意思。至於該怎麼回應呢?可以用「Molto bene!(很好!)」;「Abbastanza bene!(還不錯!) 」; 「Insomma…(還好…)」來回答。收到回應後,這時候我們也會感謝對方表現的關心,那義大利文的「謝謝」是怎麼說得呢?

義大利文日常用語:謝謝、不客氣

義大利文的「謝謝」是「Grazie!」。拜託!要說「Grazie!」而非「Gracias!」,因爲後者是西班牙文,前者才是義大利文。而且請你一定要記得「Grazie!」的最後一個「e」也要發,而且要發成注音「ㄝ」的發音(嘴巴上下要打開)。

你也會常常聽到義大利人說「Grazie mille!」:出現在「grazie」後面的「mille」的意思是「千」,因此直譯是「一千個謝謝」。所以如果你想說「非常感謝你」或者「感恩萬分」就說「Grazie mille!」。類似的用語還有「Grazie molte!」和「Grazie tante!」。

再來,收到對方的感謝,我們要怎麼回應呢?這時候說個「Prego!」就可以了!看到這邊,有些同學會發現原來「Prego!」不僅是個義大利麵醬汁罐頭的牌子。除了「Prego!」,我們也可以說「Di niente!」和「Figurati!」來表達「不客氣」的意思。

義大利文日常用語:對不起

「Prego!」除了「不客氣!」也有「請」的意思,所以當你想邀請人進來或坐下來時,就可以說個「Prego!」。

反過來,向人請求幫助時,也別忘記說「Per favore!」,例如「Un bicchiere d’acqua per favore!(請一杯水!)」。

至於想引起別人的注意時,就要用「Scusa!(請問)」,例如「Scusa, dov’è il bagno?(請問,厠所在哪裏?)」。想借過時,也麻煩你行動前先說個「Permesso!」。而不小心冒犯了別人,道歉是應該的,這時候同樣可以使用「Scusa!(對不起!)」來表達。

義大利文日常用語:我愛你

大家想到義大利人可能常會充滿浪漫與熱情的印象,有不少人就算不會講義大利文,至少也會說「Ti amo!(我愛你!)」,但是請你把這句話用在對的地方,以免產生尷尬的場面。

義大利人只對自己的伴侶才說「Ti amo!」,向朋友則說「Ti voglio bene!」。兩個義大利文都有「我愛你」的意思,但使用的對象完全不同:前者指的是火熱的愛情,或者指的是真誠的溫情。

因此爲了避免不必要的誤會,認識義大利文時,請記得把這兩句表達我愛你的正確用法學清楚。

跟義大利人順利互動的秘密

其實要跟義大利人順利互動,不需要學習太多單字,只要會一些常用的手勢和單音節的單字就能解決不少交際。

例如:

  • 如果你不知道對方問你問題的答案,只要說個「Boh!」,他就會知道你不曉得。
  • 如果對方邀請你,但是你猶豫不決,只要說個「Mah!」,他就知道你還不太確定。
  • 要答應就說「Sì!」,想推辭就說「No!」。
  • 想拜託或激勵別人答應你,就說「Dai!」,例如「Dai, impara l’italiano con me!(跟我學義大利文吧!)」。

義大利文基本日常用語發音示範教學

快速掌握義大利日常用語!義大利文謝謝、不客氣、對不起、我愛你怎麼說?語用篇短片示範!

同場加映:義大利人有趣的文化習慣與禮儀!

義大利人的文化習慣!你可能沒想過的義大利人

  • 義大利人超愛國?

義大利人只有舉行足球盃的時候才熱愛唱詩歌、穿上國旗裝,不然通常一點都不「愛國」,因爲他們真真喜愛的不是自己的國家,而是出生的家鄉。這個現象就做「campanilismo(鐘樓主義)」,這個單字是從「campanile」來的,也就是教堂旁邊的鐘樓。義大利就連最小的小鎮都有自己的教堂和鐘樓,而每一個義大利人都覺得自己的家鄉是最棒的,因此離不開家鄉的鐘樓影子能遮蔽的範圍,也就是「家鄉的範圍」。

結果就是,你常常可以聽到義大利人讚美自己出生的小鎮,卻不常聽到義大利人爲自己的國家辯護,除非主題是要證明爲什麼義大利在美食、時尚、藝術、足球等方面比法國厲害得多!

  • 義大利其實有很多「媽寶」

義大利人還有另一個特點與其他西方人不同,他們出社會後喜歡繼續住在父母家。也有不少男人比起結婚,更寧願決定留在媽媽身邊收到她的關注和保護。這類的男人叫做「mammoni」,他們在成年以前就是「媽寶」,結果長大了之後離不開媽媽,也找不到像自己的媽媽一樣聰慧又有能力且愛他們的女人。

入境隨俗!一定要知道的日常、服裝、餐桌禮儀

在國際旅客中的居住印象中,談到台灣,通常都會提到「台灣的生活很方便」的印象,真實生活上也確實如此,因為台灣人很注重便利性。而義大利人則是注重好看,所以連出去買菜的時候也要化妝打扮、穿得漂漂亮亮的。

在義大利生活,絕對不能只穿著拖鞋在家裏以外的地方走一走!追求美感是義大利人天生的使命,他們周圍絕不能容忍很醜或不相配的裝飾。

事實上有個俗語說「l’occhio vuole la sua parte」,即「眼睛也有它的權利」,所以衣服舒服還不夠,也要引起人注目;食物好吃還不夠,也要擺盤才能真正刺激胃口。甚至連吃飯的時候,都要追求美感,桌子的擺設要整齊好看,一定要鋪上桌巾,被燙過的桌巾!


跟著 Jella! 一起學義大利文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義大利的知識嗎?Jella! 推出義大利文課程囉!

Jella!義大利文課程,義大利文你好問候語

義大利文跟義大利人一樣簡單:A1》這門課由正宗的義大利資深老師兼斜槓主廚 Giancarlo Zecchino 江書宏老師獨家授課!適合從零開始學起的你,課程內容以生活、旅遊對話為基礎,每課都有一個「文化主題」,讓語言學習變有趣又好吸收。

老師擁有「義大利主廚」專業經驗,可以介紹超內行的義大利美食文化,課程中也會介紹義大利文化與特色,學習義大利文的同時也能對義大利文化的了解更加深入!跟正宗義大利人,深入探索語言和文化!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