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義大利文該從何開始?義大利文自學的技巧及 4 大方法,讓你學習更有效率!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義大利的浪漫風情、米蘭的時尚氛圍令人嚮往;義大利葡萄酒及義式濃縮咖啡也深受世人喜愛,除此之外,文藝復興時期留下的特色建築,例如米蘭大教堂每年更是吸引許多人一睹丰采。不過想要深入了解這些義大利文化,除了親臨現場感受外,學義大利文才能理解更進一步的意涵。

但是,搜尋網路上關於自學義大利文的相關資訊,你可能會發現學義大利文的資訊遠不及法語、西語豐富,資訊比較單一且籠統。別擔心,Jella! 將帶你了解學義大利文的好處,學習時需要建立的心態,並推薦學習四大方法,幫助你找到適合的教學資源,讓學習事半功倍!


學義大利文有什麼好處呢?

學習義大利文,除了做為日常生活溝通的工具外,還有哪些實質好處呢?讓Jella! 來為你一一細數。

義大利美食文化

  • 世界最古老的葡萄酒產區

義大利擁有全世界最古老的釀酒文化,數千年以來,醞釀出不少聞名世界的葡萄酒款,例如擁有「葡萄酒之王」美譽的 Barolo。義大利人非常注重釀酒的所有細節,在飲食方面也離不開葡萄酒。

義大利身為葡萄酒王國,當然也發展出一套品酒文化,例如:什麼場合與不同餐酒該用什麼酒杯、應該搭配什麼樣的服裝、搭配什麼樣的食物,都有屬於義大利人的講究。

如果你對義大利的葡萄酒文化有研究興趣,學習義大利文將有助於你提升對義大利葡萄酒文化的認識喔!

  • 廚藝研究、義大利美食

義大利擁有豐富且多元的特色美食,除了大家已經非常熟悉的濃縮咖啡、披薩、義大利麵之外,義大利更是許多現代美食的發源地,當今有許多美味料理都是來自義大利,並且發展出各國不同的特色風味。

如果你嚮往美食料理,想一嚐義大利的道地美食,甚至來一趟義大利美食之旅、研究現代料理的發源地,那麼學習義大利文將讓你擁有更多與在地人交流美食的機會。

舉起你的酒杯,以美食會友,體會真正的義大利生活風格吧!

設計產業資源豐富

談到設計產業,便不能少了義大利,其中設計之都―米蘭,便催生了許多知名的成衣品牌,引領著每年的成衣潮流。

義大利擁有豐富的設計產業資源,像是創作精品品牌 Gucci、跑車品牌 Ferrari 都是來自義大利的品牌。此外,義大利擁有優良的建築設計學的承襲與傳統,因此當代有不少突破傳統與創新的建築設計師來自義大利唷!

而工業與藝術的融合在義大利也有很好的體現,例如「跑車產業」即是一個著名的例子。如何在外型與性能間取得完美的平衡,本身便不是件容易事,除了透過義大利歷史悠久的雕塑工藝型塑美感外,不同金屬儀器的表現及精密度的結合更是優良性能的展現,因此義大利跑車產業發展迅速,除了前面所提到的 Ferrari 外,Lamborghini、Pagani 也都是來自義大利的跑車!

因為設計產業的蓬勃發展,義大利設計相關學院成為許多設計人留學的選擇之一,如果你也想追求義大利設計風格,投入相關領域,除了精進自己的設計技巧外,別忘了學習義大利文,拉近自己與義大利設計產業的距離。

更有機會了解義大利當地文化

義大利的迷人之處之一就在於它擁有非常濃厚的藝術氣息。義大利發展出許多獨有的藝術作品和歷史建築,每年吸引數百萬的觀光客造訪。如果你也想深度欣賞義大利,並了解更多有關義大利的文化與歷史,那麼學會義大利文就顯得格外重要囉!

學習簡單的義大利文,除了能與當地人方便溝通外,也有助於融入當地的文化風情。不過在義大利當地時要特別小心,有些國際手勢在義大利可能會有不同的意義,例如:舉起食指和小指,在台灣有「Rock 搖滾」的涵義,但是在義大利卻有二種不同的意思:一是驅邪避凶之意,另一種卻是暗諷「戴綠帽(出軌)」的負面涵義,多加留意才不會冒犯到他人喔!


學義大利文需要建立的心態!

想要自學義大利文,擔心自己因為學習過程遇到挫折感到心灰意冷,而放棄自學義大利文嗎?

別擔心,Jella! 幫你整理了以下三個學習義大利文需要的心態建立,讓你在自學的路上能夠更加順利喔!

克服發音問題

義大利文在發音上和德文有個共同之處,就是有非常難發出來的「彈舌音」。舉例來說,義大利文 [r] 的發音是採用彈舌音,要先輸出氣流,利用舌根後方的震動,才能發出 [r] 的音。對於初學者來說,肯定不是那麼容易,但只要經過長時間的練習,就可以順利掌握彈舌音的發音技巧囉。

暫時放棄完美主義

學習新的事物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勢必得透過不斷的練習,從失敗以及錯誤的經驗中找到成功的捷徑。對於學習新的語言也是如此,反覆練習、提升學習的頻率、慢慢提升學習強度,才能慢慢提升義大利文的能力喔!

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有鑑於義大利文學習在台灣並不是那麼盛行,網路上可以搜尋到的資訊、資源都不多。

再加上目前的義大利文教材幾乎是針對西方學習者而設計,對華語為母語的學習者而言並不友善,因為前者和後者對於語言邏輯以及結構都有著極大的差異,同一份教材對西方學習者來說可能較易上手,但對於華語為母語的學習者來說可能較具挑戰性,學習起來也更顯得吃力。

因此,接下來 Jella! 就要推薦四種自學的方法,搭配能幫助大家學習義大利文的資源,讓你掌握更多自學義大利文的訣竅,同時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喔!


義大利文自學的五大方法

義大利文自學方法一:從發音、文法兩方面下手

想要說出流利的義大利文,必須在發音以及文法多下點功夫!這兩個學習資源能夠幫助同學對義大利文發音、文法更上手!

推薦給想要從基礎學起,並且讓發音更標準的學習者:

為台大開放式的課程資源,主要為基礎義大利語課程,同時搭配義大利當地的文化、歷史進行相關的應用與解說。主要著重在發音的練習,以及較為簡易的文法,例如物主形容詞的用法。

  • Jella! 義大利文課程

Jella! 也即將要推出義大利文課程囉!這門課將會適合從零開始學起的你,課程內容以生活、旅遊對話為基礎,課程中也會介紹義大利文化與特色,學習義大利文的同時也能更了解義大利。

老師的教學較著重在發音及語調,讓學習者可隨時自我練習與調整,未來也會開放課程討論社團,可提升學習的互動性,敬請持續關注!

義大利文自學方法二:讓自己沐浴在義大利文的環境中吧!

如果你平時就喜歡聽 Podcast、觀看 YouTube ,不妨試試義大利文的頻道、閱讀義大利文有聲書,讓義大利文融入生活中,在台灣也能輕鬆營造出義大利的氛圍,每天撥半小時或是通勤時聆聽、閱讀,都非常有幫助呢! 除了能提供義大利文的接觸環境外,還可以利用這些網路資源所提供的線上課程,培養每日學義大利文的習慣哦!

  • Podcast
    • News in Slow Italian
      來自義大利的新聞頻道,學習義大利文的同時,也能了解目前發生的時事,同學也可根據自身的程度,選擇不同級別的新聞報導。
  • YouTube
    •  Adriana Spink 
      為知名美妝時尚Youtuber,頻道中分享時下流行的各種彩妝、裝髮、服飾等等,適合已經有義大利文基礎的使用者觀看。可一邊學習關於美妝的義大利文,還能同時接觸不同的文化流行趨勢!
    • Breaking Italy
      以介紹義大利時事為主的頻道。可一邊學習義大利文,同時可以關心義大利的時事,以及了解當地人對於時事的看法。
    • Easy Language
      提供非常豐富的各式小短片,內容相當生活化,同時搭配義大利文以及英文字幕,可讓初學者透過英文字幕來了解義大利文的涵義,也可以透過影片練習聽力,試著了解影片所傳達的內容是什麼。
    • SIALI Academy
      為主廚出身的義大利文老師,同時也是將在 Jella! 開課的義大利文課程老師 –  Giancarlo Zecchino(江書宏)。

      頻道主題包含發音、文法、日常用語,還有介紹義大利的葡萄酒文化等多種主題,學習義大利文的同時,可深入了解義大利當的文化與飲食特色。
  • 有聲書:
    • The Italian Experiment
      經典童話故事進行改編的創新版本,可以邊聽童話故事邊學習義大利文,詞彙與文法比較簡單易懂,適合初學者。
    • ChildrensLibrary.org
      線上有聲書圖書館,收錄世界各國的童話故事,可從中挑選義大利文的童話故事書線上觀看,詞彙與文法比較簡單易懂,適合初學者。

義大利文自學方法三:訂定目標並與同伴持續成長

除了幫自己訂定短中長期三階段的目標外,不妨可以找幾位志同道合的學習夥伴,共同擬定一個組間的短中長期計畫以及最終目標,並且定期驗收彼此的成果,當目標達成時可以一起吃一頓大餐,藉此增加學習動力。

未來在 Jella! 的義文課推出後,也可以加入 Jella! 的課程討論社團,讓專業老師協助你解決學習上的各種問題,與更多的同學一起學習成長喔。

義大利文自學方法四:嘗試與義大利人交朋友

網路上的資源內容可能稍顯生硬,或是透過網路學習多半僅訓練聽讀,你可以利用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嘗試與義大利人進行網路上的交流,除了可以增加閱讀義大利文的機會外,更有機會增加聆聽、說義大利文的能力喔!

如果你是初學者,不妨尋找會說中文也會義大利文的人進行交流,在溝通和意見交換上也會更加順暢。


準備好要學義大利文了嗎?

對於初學者而言,義大利文可能稍嫌複雜,彈舌音也不好學。但是你可以根據自身程度,設定明確的學習目標,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並且從中培養每天學習義大利文的習慣,義大利文的能力也會慢慢有所提升喔!

雖然在學習新語言時,一開始總是迷惘,尤其是台灣可獲得的義大利文學習資源並不多。但是只要跟著 Jella! 的腳步制定學習計畫,透過有計畫的學習,不僅學習更有目標,所花費的時間也較少,讓學習更有效率!

歡迎到 Jella! 英日韓歐語課程,我們提供了各種適合不同程度學習者的線上語言課程,語種包含英文、韓文、日文、法文、德文等不同外語,也擁有生活會話、寫作及檢定相關等課程選擇,課程豐富、完整又有趣;搭配專用語言學習 App,模擬課程情境、筆記、口說、複習單字例句,一個裝置就能搞定,讓你再忙碌都能隨時學習!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