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法文好處、常見問題以及 4 個學法文推薦資源大解析!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走一趟浪漫之都 – 法國巴黎,有多少人事物令你感到嚮往呢?

是令人垂涎三尺的油封鴨、還是受到廣大女性喜愛的馬卡龍?又或者是充滿藝術文化氣息的仿羅馬式/哥德式建築?

如果你也對法國的異國風情感到深深著迷,想獨自來一趟知性的法國之旅,那麼學好法文將有助於你更深入探索法國的特色與其濃厚且獨特的藝術文化,當然還有西方最具影響力和特色的法國料理。

而台灣各地都能看見來自法國的跨國企業,例如:精品品牌 – LV、CHANEL、Dior、人身保險業 – 法國巴黎人壽、知名的烘焙品牌 – PAUL等,這些法國跨國企業也提供不少法國當地的職缺,讓不少興起學法文念頭,以求更好的工作機會。

今天,Jella! 就要帶你一起了解,學法文好處以及優勢,並且解析兩個學法文時的常見問題,最後也會介紹四個學法文推薦的方法,讓你在初次接觸法文時,能減少學習的阻礙、大幅增加學習的動力。


為什麼要學法文?學法文好處以及優勢解析

學法文好處一:法國特色產業深造

  • 美食烹飪產業:

    如果你想擁有好廚藝,走進西餐的世界,甚至成為西餐主廚,不妨先學好法文,再到法國的廚藝學校,習得一身製作法國菜的好廚藝,因為法式料理可以說是西餐界的指標:從 17 世紀路易十四興起的凡爾賽宮廷料理,18 世紀工業革命的交通便利,促使法國菜開始盛行,一直到現在的 21 世紀,其精緻且色彩繽紛的擺盤、獨特的醬汁體系、追求色香味俱全的極致口感,法式料理被公認為是西餐界的最高標準
  • 文化藝術產業:

    在法國,隨處可見濃厚文化藝術的美學體現。建築方面,有仿羅馬式的瑪姆提葉修道院、哥德式的巴黎聖母院;文學方面,有 1920 年的超現實主義、 1950 年的新小說運動,紛紛孕育出多位極具盛名的文學家,例如:格里耶、薩洛特等人。

    在藝術方面,更有多位知名的印象派畫家,例如:竇加、秀拉、莫內、馬諦斯等人,在19世紀將法國繪畫藝術推上世界高峰。

    在歷經幾百年的文化藝術薰陶之下,讓法國擁有相當成熟的美學與文化藝術,也讓文化藝術產業成為法國的重要發展產業之一,舉凡電影、繪畫、時尚精品、時裝等等,都能體現法國的文化藝術價值。

    如果你也崇尚法國文化藝術、精品品牌的美學,也希望將來能有機會進入相關產業就職,學好法文將會成為你進入法國文化藝術、精品產業的重要跳板。

學法文好處二:國際通行語言

法文是僅次於英文、最多國家使用的官方語言之一,同時也是聯合國、紅十字會、奧運等國際組織的官方正式語言,更是全球使用人口排名第四多的國際語言。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台灣教育部積極推動高中第二外語教學的模式,法文已經超越德語、西班牙語,成為台灣高中生選修的熱門外語之一,可見法文也越來越受到重視,學會法文也能幫助你在歐洲的許多地區通行無阻。

學法文好處三:提升職場競爭力

雖然英文為目前國際語言的主流,但是法文的地位仍不容小覷。尤其法語為歐盟三種工作語言之一,而在法國積極加強法國文化輸出影響力下,未來法語將可能取代英語在歐盟的地位。

對於想要進入國際商業市場的求職者來說,不可避免與歐盟成員國進行經濟貿易,此時除了英文外,法語便十分重要。因此,學法文好處不僅可大幅提升職場競爭力,更可以培養自身的國際觀,讓未來的發展更遼闊。


破除學法文迷思!學法文的常見問題 

如同許多學語言的同學,法文初學者們也會遇到許多常見問題,以下就讓我們了解帥氣的法文老師杰宇與法文邂逅的老師們要給新同學們的學習建議!

來自瑞士的杰宇老師在破除法語學習迷思:到底怎麼樣才算「說的一口好法文」?!​這支影片中與同為法文老師的兩位好友討論初學者最關心的兩個問題。

想要學好法文,需要花費多少時間?

首先,探討這個問題的答案前,你必須先了解:「學法文的動機是什麼?」不同的學習動機,再加上學習能力差異,因此學法文需要投資的時間自然因人而異。不妨在學習法文時,讓自己維持良好的學習態度,保有學習的動力與熱情,想必會有亮眼的學習成果及收穫。

要學到什麼程度才能稱為「會說法文」?

根據法文的檢定分級,一共有 A1、A2、B1、B2、C1、C2 六種級別,但是這種分級主要是為學習其他歐洲語言的歐洲人所訂下的標準,並不一定適用於台灣,而且歐洲的大學和企業在面試時,並不會將「法文檢定」列入面試的參考範圍內。

因此,如果你想用法文檢定來判斷自身的法文程度,實際上並非完全準確。舉例來說,某些語言學習機構會說,你學完幾小時的法文課程,就具備 A2 檢定的水準,但是並不代表你就真正理解並活用 A2 程度的法文。主要是因為法文有分成以下三種語域:

  • 日常用語:一般法文教科書、課程內會教的內容。
  • 典雅法文:常用於書寫法文文學,與中文的文言文類似。
  • 口語法文:以法文為母語者常用的簡單用語。一般來說,只有真正待過法國一段時間才會接觸到,並不會出現在法文的教科書和一般的課程內。

而級別越高的法文教材,其內容更偏向於典雅法文,如果學習法文的過程中,只有仰賴這些典雅法文撰寫的教材通過 A2 檢定,就可能無法完全理解一部充滿口語法文的 YouTube 生活影片。

所以,與其在意什麼程度才代表會說法文,不如讓自己更宏觀一些,試著嘗試接觸不同的法文學習資源,並且讓自己多一點口說的機會,一點一滴讓法文能力獲得卓越的成長。


四個學法文推薦方法與資源,學法文得心應手!

最後,Jella! 要推薦四個學法文的方法以及數個法文學習資源給你,如果你準備好開啟學習法文之路,不妨從挑選以下適合自己的方法和資源開始:

學法文推薦方法一:透過學法文網站自學

  • 學法文網站:Français avec Pierre

    提供豐富的法文知識部落格可以觀看,部分文章更含有生活化的主題影片,可學習法文的文法、字母、單字發音等基礎的學法文網站。不過較為可惜的是,該網站本身沒有中文版,適合已經有法文基礎,想透過原文資源或是母語學習環境來加深自身法語能力的同學。
  • 學法文網站:Scholingua

    主要以提供動詞型態變化練習互動的學法文網站。

    進入網站後,可在上方搜尋欄位中輸入你想要練習的動詞,並且在下方勾選想要練習的時態變化,完成後點擊下方的 Continue,便可順利進入練習的畫面,可重複練習至熟悉該動詞的變化為止,適合對法文已稍有基礎的學習者。
  • 學法文網站:Jella! ― 與法文的初次邂逅・入門法文

    從基礎的法文文法、例句、詞彙切入,每堂課程杰宇老師都會挑幾個重點字仔細講解字母、單字的發音,並用常見單字帶同學反覆練習,也適時補充特殊組合字母的發音及用法。

    同時也會模擬法國當地的真實對話情境內容,能符合日常生活的實用性,讓你使用法語溝通時更得心應手,適合零基礎的初學者或是想要矯正法文發音、強化情境練習的學習者。

    而每一課都會穿插有趣又多元的「文化講座單元」,讓同學在學法文的同時,也能一探法國人的文化與特質。

學法文推薦方法二:透過學法文 App 學習

如果你平常空不出太多時間好好學習法文,不妨可以下載以下兩款學法文 App,利用零碎的通勤、午飯、睡前時間,趁機多學幾個法文單字和發音吧!

採用互動式遊戲設計,裡面分成許多不同的學習主題,從基本的單字發音到進階的完整語句用法、口說練習都有,使用者必須先完成當下的級別挑戰後,才可以解鎖下一個級別。

為了增加學習與遊戲的趣味性,Duolingo 也特別設置了「全球排名系統」,系統會自動把你目前學習的經驗和全球的使用者比較,讓你在無形當中督促自己爭取更前面的名次,藉此保持學習的動力與熱情。

這一款學法文 App 是功能類似 Google 翻譯的全方位線上法文辭典,提供豐富且齊全的中法文對照詞庫,除了可以進行線上翻譯外,也有提供熱門的法語聽力單元,像是近期爆紅的韓劇《魷魚遊戲》,其法文版的預告也被收錄其中,相當貼近時事。

此外,法語助手也提供了聽力、閱讀與發音的練習功能,讓你在學習新詞彙、句型的同時,也能進一步提升法文聽力和發音。

學法文推薦方法三:養成每日學習法文的習慣

一般的法文課程因為有既定進度,內容有時難免較為艱澀,如果你想要適時地休息一下,卻不想終止每天學習法文的習慣,也可以透過以下的社群媒體、YouTube等不同的資源來學習,同時豐富你的教材多元性。

  • YouTubePiece of French

    由一位法國女性 YouTuber Elsa 所經營的法文教學頻道,影片的教學內容大多與法國當地的日常生活用語、時事有關。不過影片的內容都是以法文呈現,CC 字幕則支援法文、英文,較適合對法文已有基礎、或是本身英文能力不錯的學習者。
  • YouTubeEasy French

    每個月定期發布 2 部街頭採訪以及 2 部法文教學的影片。從採訪路人的過程中帶入法文教學,不僅可以學習豐富的口語法文用法,也能藉此了解法國當地的風情與習慣。不過影片內容同樣以法文呈現,CC 字幕則支援法文、英文,較適合對法文已有基礎、或是本身英文能力不錯的學習者。
  • Facebook 粉絲專頁:杰宇的法文邂逅

    來自瑞士法語區的杰宇老師所經營的個人粉絲頁,大約每 2 天就會更新一篇貼文,其內容大多與日常生活、旅遊議題相關,如果你想要趁機多了解口語法文的語域,或是法國當地的民情與文化,不妨開始追蹤杰宇老師的粉絲頁吧!
  • Facebook 學法文社團:跟丁丁學法文

    一個開放式的法文學習社團,學習者可以自由加入。社團中以20世紀最受歡迎的漫畫《丁丁歷險記》為教學主軸,定期會挑選漫畫中的圖片內容加以說明,可以在愉悅的氣氛中看著漫畫輕鬆學習法文,由於漫畫內容有的簡單、有的稍嫌困難,因此適合所有程度的學習者透過《丁丁歷險記》來學習法文。
  • Podcast:法語鸚鵡螺

    以訪談一群離鄉背井、到法國打拼的人物為主軸。聆聽每一個故事的同時,也能藉此探索法國的職場文化以及特色。每一部都是用中文錄製而成,所以即使沒有任何法文基礎的學習者,或是對法國職場有興趣的人都可以收聽。
  • Podcast:Radio France

    如果你想收聽更多來自法國的 Podcast、live 電台,不妨瀏覽一下這個網站,說不定也能找到吸引你的主題內容。

如果要用更輕鬆寫意的方法學法文,那麼邊追劇邊學就是最棒的選擇!以下Jella! 推薦兩部在 Netflix 非常火紅的法國影集,努力學習法文之際,不妨看部影集放鬆一下吧!

  • Netflix 法國影集:《非常法國特務 Au service de la France

    以 1960 年,冷戰極盛時期為時代背景,講述著男主角安德烈·梅爾洛加入了法國特務組織,如何運用各種專業技巧對付外國的敵人和法國腐敗的官僚文化。
  • Netflix 法國影集:找我經紀人 Dix pour cent

    這部法國影集描述著巴黎四位極具盛名的經紀人,帶著旗下巨星四處拍片,享受五光十色的巴黎生活,但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

    四位待在知名經紀公司的經紀人每天必須面對工作上的壓力爆棚,還要花時間照顧自身的家庭、感情與生活品質。該片精準還原在法國巴黎的職場型態與生活文化,想一窺巴黎光鮮亮麗背後的真實生活,就來看《找我經紀人》吧!
學法文推薦影集:Call My Agent

跟著 Jella! 一起學浪漫法文

想知道更多 Jella! 法文的資訊,那麼你就不能錯過帥氣的杰宇老師在 Jella! 開的課程: 與法文的初次邂逅・入門法文,一起進入浪漫的法文世界吧!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