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課程選擇要點有哪些?線上法文課程推薦不藏私告訴你!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搜尋網路上關於學習法文的課程,除了一般實體的補習班外,也有越來越多線上法文課程可以選擇。但是,在琳瑯滿目的法文課程中,應該怎麼根據自身的能力做選擇,才能獲得較好的學習成效、又可以切合自身的需求呢?

今天 Jella! 在這篇文章就要告訴你關於法文課程推薦的選擇要點以及需要留意的細節,最後也會推薦三個免費的法文學習資源以及線上法文課程給你,讓你輕鬆開啟學法文的旅程!


該選線上法文課程還是實體課程?關於挑選課程的常見問題

隨著線上課程、直播授課的發展越來越成熟,學習法文已不再受到時間、地點的侷限。不過,雖然上課的方式更便利、更多元化,卻也帶來了兩個值得討論的話題:「想要選擇法文課程,課程類型有哪些?」、「哪一種上課模式學習起來比較有成效?」

接下來,我們就針對這兩個話題進行深入解析:

除了基礎、進階,法文課程主題有哪些?

一般來說,課程主題可分為:適合初學者學習單字與發音的入門法文、開始接觸豐富生活對話情境&用法的中階法文,以及課程內容與型態較為多元且複雜的進階法文等等。

除此之外,還有為了通過法文檢定的檢定課程、更多商業用語教學的商用法文,甚至是針對文學、電影、旅遊等特定主題的法文課程,類型可以說是相當多元。

線上法文課程好還是實體課程好?

根據目前主流的授課類型,大致上可分為以下三種:

  • 線上課程:

透過電腦、手機等設備,根據自身的能力、時間自由安排,進行線上直播或是觀看老師事先預錄的課程進行學習,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是目前非常熱門且彈性的授課方式之一。不過由於無法像實體課程一樣直接接觸同學或是老師,實際上課的體驗就少了點互動感。

  • 實體課程:

以往傳統的授課模式。需通勤到指定地點上課,雖然可以直接與老師面對面、互動性較佳,但容易受到時間、地點的限制,學習效果也會加上同儕相互影響的變,對較為忙碌的現代人來說,需加以考量時間成本的問題。

  • 家教一對一:

老師到府親自授課,不僅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環境學習,也能保持良好的互動。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少了通勤的困擾,但與線上課程、實體課程相比,家教的費用就會比較高。

我們也將上述三種上課類型整理了一張表格,讓你更方便比較各種上課類型的差異:

評比項目 線上課程 實體課程 家教
優點 可自由安排學習進度上課不受時間與地點限制
可根據自身能力選擇更多元化的課程類型
可獲得較良好的課程互動體驗學習途中遇到問題,可立即獲得協助 可獲得較良好的課程互動體驗學習途中遇到問題,可立即獲得協助
缺點 需高度自制力課程互動體驗較差,每堂課程結束後,師生無法直接交流,導致老師難以掌握學生進度,進而影響學習成效學習途中遇到問題,無法立即獲得協助 需考量通勤問題較容易受到時間、地點的限制 容易受到時間的限制價格負擔較高
方便性 ★★★★★ ★★ ★★★
費用 $$ $$$ $$$$$
推薦度 ★★★★ ★★ ★★★
評比項目皆為 1 個符號代表為最低,5 個符號代表為最高。

如何挑選法文課程法文課程推薦選擇要點大解析! 

接著,我們來看一下,選擇法文課程時,應該要注意哪兩個要點,才能找到符合自身能力與需求的法文課程,獲得較優質的學習成效:

法文課程規劃以及學習頻率

選擇法文課程前,不妨先評估自身的需求與動機,是為了通過法文檢定、為了學習商用法文,還是為了減少旅遊時的法文溝通困擾?

接著可以參考線上或實體法文課程所公布的課程規劃與內容,是否符合需求,並評估該堂法文課程是否適合自己的學習能力時間規劃,避免過於頻繁的學習和難度過高的內容,降低課後才發現課程並不適合自己的風險,另外也別忘了評估課程費用是否能負擔。

法文課程教學評價

關於課程評價,你可以試著詢問身邊朋友或搜尋網路上對於該法文課程的「實用性、教學內容、學習歷程」等三面向的評價,做為選擇課程的參考依據:

  • 實用性:

課程內容是否符合學習者的期待,並且滿足學習需求。

  • 發音教學:

在不同的地區,法文的口音與腔調都有所差異,想要達到以法文為母語人士的口音和腔調,對於初學者來說相對較困難。

不過即使法文的口音和腔調不太標準,但只要文法、詞彙使用邏輯正確,發音不要偏離太多,還是能進行溝通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學習新語言需要不斷地練習,即使說錯了也沒關係,試著「多開口說」,使用上才會越來越熟練。因此,建議盡量選擇有較多口說練習的法文課程,幫助提升同學的法文口說能力,能夠更勇於開口交流!

  • 學習歷程:

過往課程學員分享的學習成效、老師教學能力等等,這些評價都可以幫助你從眾多的法文課程中,選出最符合需求的法文課程。


免費線上法文課程推薦:3 個自學法文網站!

如果你還在觀望,不知道自身的能力和學習效率到底適合什麼類型的法文課程,不妨先從以下三個免費的法文學習資源開始,從中評估自己的法文能力與學習成效,再開始挑選適合的法文課程也不遲。

Get to top speed

如果你具備一定的英文程度,可以接受全英文的上課內容,又想隨時隨地學法文,不妨透過這個可愛又輕鬆的網站進行學習吧!

▲ 一共有 30 堂課程,每堂課都有專屬的音檔可以聆聽,也有英文與法文逐字稿可以邊聽邊閱覽!

▲ 每堂課程擁有:Opening、Hello Again、Grammar、Expressions、Pronunciation、Quizzes、Closing 七個項目,其中線上錄製發音的功能,同學可跟著音檔學習並矯正發音,以及課程測驗功能,也能幫助同學自我審視學習成效唷!

▲ 有些特定法文文字為紅色,這時將滑鼠指標移到該法文單字,下方就會出現英文翻譯,讓同學的法文閱讀能力能夠越來越順暢。

RFI 法語廣播電台

如果你平常就有關心時事的習慣,不妨透過收聽廣播電台的方式,一邊學法文一邊關注時事吧!

特色:

  • 該網站共有 15 種語言,可切換中文、法文進行對照
  • 時事議題多元不受限,可獲得來自各國的議題資訊
  • 網頁下方設有法文學習的區塊,可以測試自己的法文能力、學單字,還有豐富的課程主題可供選擇。
    如果你想要針對法文單字進行加強,可以看看 “Les mots de l’actualité” 的節目。

法文學習介面:同學可依照自身興趣選擇課程。

Taiwan info

由臺灣外交部所創立的網站,含有豐富的臺灣新聞議題、社會國際時事等等。不過由於該網站是全法文,即便點擊左上角將語言切換成中文或英文,三者的網站內容不盡相同,因此選用該網站學習法文時,可能需要相關的翻譯軟體進行輔助,閱讀體驗較為順暢。


法文課程推薦:Jella! 法文課程,讓學習變得更有趣!

最後,如果你想要奠定穩固的法文基礎,卻又不想舟車勞頓到補習班上課,不妨參考接下來要推薦給你的線上入門法文課程。

Jella! 法文課程

Jella! 法文課程適合擁有這些需求的你

  • 完全零基礎、或是想矯正法文發音,強化情境練習
  • 學過法文但想加強聽、說,正在尋找慢速扎實法文課
  • 想跟著母語人士學最道地法文,一開口就像詩人
  • 對法國及瑞士等歐洲法語區有興趣,想學法文勇闖歐洲

課程特色

《與法文的初次邂逅・入門法文課程》這門課的杰宇老師精通中文、且擁有多年的授課經驗,你不必擔心是否會面臨全法文授課、完全聽不懂的困擾。而且課程中設計了大量的發音練習,同時會模擬與當地人的對話情境,並搭配符合人類學習新語言的四階段學習法,讓你可以透過紮實的練習,強化法文的口說及詞彙&文法的運用能力,逐步提升法文的能力。

除此之外,課程更設有專屬的課程討論社團,同學們無須擔心遇到問題卻無人協助的窘境。


準備好開啟你的線上法文課程嗎?

Jella! 《與法文的初次邂逅・入門法文課程》採用生活情境式對話教學,讓你輕鬆了解各種法文文法、詞彙的使用時機,搭配大量的發音練習,讓你勇於開口、進行更流暢的對談,晉升成為法文小達人!

想知道更多 Jella! 其他語言的課程資訊嗎?同學們可依照需求點擊連結了解更多課程資訊~點我看更多語言課程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