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法文發音這麼多眉角!法文字母及發音規則介紹(附法文字母表)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你知道嗎?法文是世界上第二熱門的外語,緊追在英文之後。法文被世界上 29 個國家列為官方語言,其使用人口除了歐洲的法國、瑞士、比利時等等,還遍布了美洲以及非洲。而天下雜誌更曾將法文列為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第二外語之一;再加上法國令人醉心的時尚、藝文、美食,使得嚮往學習法文的人數日益增加。

但是在拉丁語系當中,法文的發音可以說是數一數二的複雜費解,讓不少人望而卻步。但是不用擔心,今天就跟著 Jella! 的腳步一起輕鬆拆解法文發音的秘密吧!


認識法文字母結構:法文字母有哪些?

法文跟英文、德文、西班牙文等一樣,都使用拉丁字母,但是發音規則和方法卻是大有不同!接下來我們就會跟大家一一介紹。

法文字母表

A,a
/a/
B,b
/be/
C,c
/se/
D,d
/de/
E,e
/ə/
F,f
/ɛf/
G,g
/ʒe/
H,h
/aʃ/
I,i
/i/
J,j
/ʒi/
K,k
/kɑ/
L,l
/ɛl/
M,m
/ɛm/
N,n
/ɛn/
O,o
/o/
P,p
/pe/
Q,q
/ky/
R,r
/ɛʁ/
S,s
/ɛs/
T,t
/te/
U,u
/y/ 
V,v
/ve/
W,w
/dublə ve/
X,x
/iks/
Y,y
/igʁɛk/
Z,z
/zɛd/
       

從字母表中,我們可以看到,字母跟英文基本上並沒有不同。比較特別的是,法文的 G 字母唸起來像是英文的 J ,而法文的 J 唸起來剛好像是英文的 G ,要小心不要搞混了!

另外英文的 W 字母唸法是 double U,也就是兩個 U 字母的意思,但是法文中則是說這個字母是兩個 V 因此唸做 double V 喔!

法文字母發音示範影片


YouTube 頻道《French School TV》有許多慢速、簡單的法文發音示範影片,本篇文章提到的各種發音規則也都能在這個頻道找到適合的發音教學影片哦!
法文字母歌,仔細聽聽看字母歌,就可以聽出上面幾個字母的差異囉!

法文發音:母音、子音、變音

以下將利用音標以及大家熟悉的注音,來輔助說明發音的示範,同學可以利用線上法文字典,聽聽看單字的發音示範,並跟著開口練習哦!

法文發音:母音

  • 母音 a: /a/ 唸 ㄚ,就像中文的「啊」,這是最簡單的母音了,只有一種發音。例子有:café(咖啡店)、ami(朋友)、champagne(香檳)。
  • 母音 e:有兩種發音。
    • /ə/ 唸 ㄜ,這個音的技巧就是輕輕地、放鬆地唸,不要唸得太用力了。例子有:petit (小的)、cheveux(頭髮)。
    • /e/ 唸 ㄟ,一樣也是輕輕唸,嘴唇不要太用力,有點像是注音ㄟ在一聲的時候的唸法,例子有: message(訊息)、lettre(信;字母)。
  • 母音 i: /i/ 唸 ㄧ,例子有:titre(標題)、tissu(織料)、visite(造訪)。
  • 母音 o:/o/ 唸 ㄛ,例子有:pomme(蘋果)、pont(橋)、ronde(圓的)。
  • 母音 u: /y/ 唸 ㄩ,例子有:tu(你)、minute(分鐘)、humour(幽默)。

法文發音:子音

法文很多子音的發音跟英文其實相去不遠,像是 b、p、m、n 等等都是一樣的,所以我們今天就針對比較特別的幾個音來討論吧!

  • 子音 r: /r/ 唸 ㄏㄜ,這個音是普遍台灣人比較陌生的發音,首先這個 r 不捲舌,發的音有點像中文的「喝」,但是用的是喉嚨的位置,所以在唸的時候可以先試著從「喝」開始,然後感覺把這個音一路推到口腔後面的位置。例子有:rire(笑)、rouge(紅色)、rue(路)。
  • 子音 c:有兩種發音。
    c + a、o、u 時發 /k/ 、ㄎ 的音。例子有:carrefour(十字路口)、courage(勇氣)、cube(立方體)。
    c + e、i、y 時發 /s/、ㄙ 的音。例子有:cervau(腦)、citron(檸檬)、cygne(天鵝)。
  • 雙子音 ch:/ʃ/ 唸ㄒ,也就是英文中 sh 會有的發音,例子有:cheval(馬)、recherche(研究)、coucher(躺下)。
  • 子音 g:有兩種發音。
    g + a、o、u 時發 /g/、ㄍ的音。例子有:gastronome(美食家) gouter;另外,當遇到 g+u 的組合時, u 不發音,因此只會剩下 ㄍ 的音。例子有 guide (導覽)。
    g + e、i、y 時發 /dʒ/、ㄐ的音。 例子有:gens(人們)、gigantique(巨大的)、gyro(陀螺)。
  • 子音 y: /j/ 唸 ㄧ 的音。例子有 yeux(雙眼)、joyeux(喜悅)、yaourt(優格)。
  • 雙子音 gn: /ɲ/ 唸ㄋㄧㄝ的音,例子有 beignet (法式甜甜圈)、règne(統治)、montagne(山)。
  • 雙子音 ps:   /ps/ 唸ㄆㄙ 的音,例子有 psychologie(心理學)、 psyché(心靈)。
  • 子音 h: 不發音!例子有: humeur (心情)hiver(冬天) hier(昨天)。

學完了上面那些基本款的子音和母音之後,終於要進入重頭戲了,要來看看法文中不同的重音、以及母音、子音組合之後的新發音。

這些雖然乍看之下有點難以駕馭,但只要掌握重點,一組一組學而不是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去唸,很快就可以駕輕就熟、說出漂亮法文發音囉!

字母會戴帽子、長尾巴:法文的變音

法文中很常可以看到字母的上面出現很像注音符號聲調的標記或是點點,有的還有奇怪的小尾巴,這些「帽子」甚至「尾巴」指的就是字母上面的變音符號。

法文的變音符號有五種:

  1. l’accent aigu 

這一類只有一個字母 :é。

還記得上面說一般的字母 e 可能有兩種不同的發音嗎?戴上這頂很像是注音二聲的帽子之後,就只會有一個發音了,唸起來很像是中文 ㄟ 。

例子有: été(夏天)、étudiant(學生)、échecs(西洋棋)。

  1. l’accent grave

這一類有三個字母會使用到:è、à、ù。

跟第一類的 l’accent aigu 比起來 這個 è 發音會重一些 嘴型也比較沒那麼扁,是音標中 /ɛ/ 的音,如果怕搞混的話,你可以想成因為這長得很像注音的四聲,而四聲的發音比二聲重就顯得相當自然好記了。

這個音的例子有: célèbre(名人)、 élève(學徒)、  lèvre(嘴唇)。

至於 à 和 ù 呢,這兩個字母的發音基本上並不會受到影響,主要是遇到拼法一樣的詞彙時,可以分辨出不同的字彙。

這類的例子有 là(戴帽子的話是「那兒」的意思,沒戴帽子是單數陰性定冠詞);où(戴帽子的話是「哪裡」的意思,沒戴帽子是「或許」的意思)。

  1. l’accent circonflexe

這一類適用於每個母音:â、ê、î、ô、û。

他們在發音上也沒什麼差別,主要也是拼寫的一部分而已。

例子有: pâté(肉泥抹醬)、forêt (森林)、île(島)、hôpital(醫院)、sûr(確定的)

  1. l’accent tréma

這類有三個母音:ë、ï、ü。

法文中有一些母音組合在一起之後會成為一個新的發音,而這一個變音符號的功能就是在「標示出該字母並不能跟前面的母音視為一組」,而是要獨立發音,而其發的音就會變成是單一一個母音時候的發音,例子有:Noël (聖誕節)、Taïwan(台灣)

  1. la cédille

最後這一類只有這個字母,就是長了尾巴的 c:ç。

如果 c 長了尾巴 變成 ç 的話,那麼不管後面接什麼字母,都一律唸成 /s/ 的音,例子有:ça(那個)、français(法文)、garçon(男孩)、ça va?(你好嗎?)。

母音尬母音,迸出新滋味:雙母音的唸法

這一組指的是兩個或三個母音遇在一起,組合成一個新的發音。

  • ou:/u/ 唸 ㄨ,例子有 bouche(嘴巴)、mousse(慕斯)、nouille(麵條)。
  • eau、au: /ɔ/ 唸 ㄛ,例子有 beaucoup(很多)、 beau(美麗的)、restaurant(餐廳)。
  • œu、eu: /ø/ 這個對於台灣人來說會比較陌生,是一個介於 ㄨ 和 ㄜ 之間的音,發音的小技巧是保持 ㄨ 的嘴型,嘗試發 ㄜ 的音,例子有:bœuf(牛肉)、œuf(蛋)、Europe(歐洲) 。
YouTube 頻道《French School TV》,雙母音的發音示範教學,有「u」的雙母音。
  • ai: /ɛ/ 唸 ㄟ,例子有 parfait (完美的)、chaise(椅子)、saison(季節)。
  • oi: /wa/ 唸 ㄨㄚ,例子有 foi(信仰)、moi(我)、bois(木頭)。
YouTube 頻道《French School TV》,雙母音的發音示範教學,有「i」的雙母音。

母鴨帶小鴨:母音加子音,唸法不一樣

除了母音跟母音可以組合起來發音之外,母音加子音也會出現不同的發音,尤其是當母音遇到字母 n、m 的時候:

  • an、am、em: /ɑ̃/ 唸「喔、ㄥ」例子有 France (法國)、femme(女人)。
  • en、on、om、an: /ɔ̃/ 唸「翁」。例子有:enfant(孩子)、nom(名字)。
  • ain、aim、in、im、un、um: /ɛ̃/ 唸「ㄤ」。例如: faim (餓)、Saint(聖人)。
  • ill: /ij/ 唸「伊~」,長音的感覺。例子有: famille (家庭)。
YouTube 頻道《French School TV》,針對鼻母音的發音示範教學。

法文發音原則

學法文的人常常覺得最魔幻的一點就是:為什麼寫起來一大堆,唸起來卻感覺短短的只有幾個子呢?這是因為下列兩個原因:

字尾子音不發音

大部分的法文字彙,如果最後一個字母是子音的話,那個子音是不發音的!除非後面還跟了一個母音,子音才會出聲。

因此 Paris 的 s 其實是不發音的喔!而 France 的字尾要發 s 的音是因為 c 後面還接了一個母音 e。

法文會牽絲:連音

另外法文會習慣有無限的連音,意思就是如果在一個句子裡面,一個子音結尾的單詞接著一個母音開頭的單詞,就會出現連音。像是:

  • Vous vous​​‿appelez comment?(您怎麼稱呼?)。
  • Les‿enfants(孩子們;麗嬰房)。

延伸學習:瑞士、比利時、加拿大:不同法語區的法文發音有什麼不同呢?

世界上主要的法語區除了法國之外,還有瑞士、比利時和加拿大都設有法語區,在非洲,法文更是多數國家的官方語言,就連印度也有講法語的地區。而就像中文、台語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口音一樣,許多地區的法文就跟大家常常學習的法國的法文會有有所不同。

瑞士法語區

其實瑞士的法文跟法國的法文在發音上差異不算很大,主要的差異在於瑞士法文常常會把字尾的子音也發出來(還記得我們前面說法文字尾子音不發音嗎?)

再來主要是有一些用詞上的不同(就有點像在台灣,有些地區的人會說擦布、有的則會說橡皮擦、擦子一樣)並且因為瑞士最多人口講的語言是德文,瑞士法文裡面也融入了許多德文的詞彙。

比利時法語區

比利時的法語和法國法與的差異就比較大一些了。比利時跟瑞士很像,在國內也有多個不同的語區,因此也會相互影響,導致在有些比利時人在 r 的音就會發得比較捲舌、比較重,但其實大致上來說詞彙上的差異還是比較大一些。

加拿大法語區

加拿大魁北克的法文是法語世界中相當特別的口音,與法國的法文差異可以說是相當大了,除了用詞多有不同之外,在發音上也有顯著的不同,尤其是母音的發音在這邊簡單舉幾個例子:

  • 母音 a /a/ (ㄚ):除非放在字首,不然常常都會變得比較圓、比較接近 /ɔ/ (ㄛ)的音。
  • 母音 â/a/ (ㄚ): 會變成一個雙母音,變得有點像是 /a-ʊ/ (ㄚㄨ)的音
  • 母音 o 或是 au /ɔ/ :會變成 /ɔ-ʊ/ (ㄛㄨ)的音 。
  • 母音 oi /wa/ :會變成 /o-e/ (ㄛㄝ)的音。

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但主要都是這些單母音會變得有點像是雙母音的發音,常常會讓不熟悉的人聽得一頭霧水喔

看了這麼多地區的法文口音,有一件事情非常重要,就是每個地區的法文都有自己的口音,即便法國也是!甚至嚴格來說,法國的不同地區也會有些微在口音、用詞上的不同,乃至於同一地區的每個人,也都會因為各自的生活背景產生口音上的差異,而這些口音並不代表法文的好壞、標準與否(就像是不管一個人說的是擦布、擦子還是橡皮擦,我們都不會去質疑他的中文好壞一樣),只是一個可愛的地方小特色囉!

法文的發音看起來雖然有點複雜,但是習慣之後就會發現其實是相當規律的,而且法文柔美優雅的發音也正是這個語言最大的魅力之一啊!

祝大家在學習法文的路上愉快順利囉! Bon courage!


跟著 Jella! 一起學浪漫法文

想要跟著 Jella! 一起學法文嗎?Jella! 推出法文課程囉!《與法文的初次邂逅・入門法文》這門課將會適合從零開始學起的你,無痛掌握基本的生活情境會話,帶著你熟悉法語區文化、習慣、用字,輕鬆社交不踩雷!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