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時態系列 1】時態初學者的第一站-現在簡單式!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英文的「現在簡單式」,是大家最熟悉的陌生人。初學者最先接觸的,大多是現在簡單式(以下簡稱「現在式」)的句子。奇妙的是,一般的入門教材,雖然使用大量的現在式句子,卻很少會深入解釋「什麼是現在式?」。

直到學到「過去式」的時候,我們才突然驚覺,那個自己似乎學過,卻沒有真正學會的現在式,往往只有一知半解。然而,沒有徹底理解現在式,就難以清楚區分「何時該用現在式 / 過去式」,以及其他的時態變化。許多人觀念模糊,總分不清各種時態,其實是一開始就迷了路。

因此,本文特別整理了:現在式的文法結構、詳解四大基本使用情境、歸納一個核心理解原則。帶你由裡到外一次看透現在式,打下良好的基礎,走向更有效率的學習之路。


現在簡單式是什麼?

為何要學現在簡單式?

英文的「時態」,由「時間」和「強調的狀態」所組成。過去、現在、未來三種時間,依照說話者想要強調的狀態,可以發展出十幾種時態變化。簡單式、進行式、完成式、過去式的各種變化,常讓初學者感到困惑。其實,「現在簡單式」是各種時態變化的基礎,只要先搞懂最基本的現在簡單式,就能更快速學會其他時態!

現在式和現在簡單式

英語語言學的「現在式」(Present Tense)包含現在簡單式、現在進行式、現在完成式、現在完成進行式等各種和「現在」相關的時態。

然而,台灣一般教學常說的「現在式」,大多僅指「現在簡單式」,為了簡便行文,本文也採取此用法。本文提及的「現在式」,都是指「現在簡單式」。

「現在簡單式」強調「現在的時間」和「簡單的狀態」,日常對話中使用非常頻繁,主要用來表達下列情境:

  1. 表示現在持續的狀態。
  2. 表示現在的習慣。
  3. 表示真理、一般事實。
  4. 表示已確定的未來計劃。

下文將用簡單易懂的解說、清晰的時間軸圖解、有趣又實用的生活化例句,帶大家充分理解現在式的核心觀念,真正一次搞懂現在式!


現在簡單式的文法結構

首先,我們來認識一下現在簡單式的文法結構。

現在簡單式的基本結構 S + V / be 動詞 (am, are, is)

  • 現在簡單式搭配 be 動詞時,根據不同的主詞人稱,分別使用 am / are / is

I am angry.

我很生氣。

You are right. 

你是對的。

He is an idiot. 

他是個白痴。
人稱 單數動詞 複數動詞
第一人稱 I am we are
第二人稱 you are you are
第三人稱 he / she / it is they are
現在式各人稱 單複數 be 動詞 對照表

 

  • 現在簡單式搭配一般動詞,且主詞不是「第三人稱且主詞為第一二人稱、第三人稱複數 (I, You, They),使用最基本的「原形動詞」型態

I eat taro. 

我會吃芋頭。

You watch Boruto. 

你會看《火影忍者博人傳》。

They worry about us. 

他們很擔心我們。



第三人稱單數的一般動詞字尾變化 -s / -es / -ies

  • 現在簡單式搭配一般動詞 ,如果主詞是「第三人稱單數」(he, she, it),動詞字尾要加 -s / -es / -ies  變化

He eats taro. 

他會吃芋頭。

He watches Boruto. 

他會看《火影忍者博人傳》。

She worries about him. 

她很擔心他。

第三人稱單數現在式,一般動詞的 -s / -es / -ies 變化,根據不同的原形動詞字尾,而有不同的變化方式,如下表:

原形動詞字尾 變化方式 舉例
s
x
ch
sh
子音 + o
加上 -es kiss → kisses
fix → fixes
teach → teaches
wish → wishes
go → goes
子音 + y 先去掉 y,再加上 -ies cry → cries
其他情形 加上 -s sing → sings
第三人稱單數現在式,動詞 -s / -es / -ies 變化表

現在簡單式的用途

認識完句型結構後,來看看現在簡單式的各種用途:

現在簡單式用途一:表示現在持續的狀態

現在簡單式可以表達「持續的狀態」。要注意的是,雖然叫「現在」式,動作的時間並非只有說話的當下,也包含了一部分的過去和未來。

A: I love you. 
我愛你。

B: We are friends. 
我們是朋友。

鼓起勇氣說 I love you,想表達的只是「在這一瞬間,我愛你」嗎?難道說,昨天不愛嗎?明天就不會愛了嗎?

當然不是!愛的狀態,從過去的某個時間點開始,持續到現在,也會延續到一部分的未來。

現在簡單式_持續的狀態
持續的狀態跨越了過去、現在、未來

同樣地,對方回說 We are friends,並不是說「這一瞬間我們是朋友」。「朋友」的沈重標籤,早在過去就已成型,紋風不動直到今天,未來也會繼續貼在你臉上,不只是說話的當下,而是持續的狀態。

因此,現在式表示的是「以現在為中心(但也包含部分過去和未來)的持續狀態」。這種用法十分常見,日常生活中應用廣泛,例如:

I look like IU. 

我長得像 IU。

I have lots of friends. 

我有很多朋友。

They believe in destiny.

他們相信命運。

They are all nice people. 

他們都是好人。

*假如你的狀態總是不持久,只想表達「此時此刻~」,則會使用「進行式」→ 現在進行式

現在簡單式用途: 表示現在的習慣

現在簡單式可以表達「有做~的習慣」。「看」電視、「喝」奶茶,原本是一次性的動作,但如果用現在式來說,指的是跨越了過去、現在、未來的「反覆動作」。

I watch Teletubbies

我會看《天線寶寶》 。

He drinks sugar-free milk tea. 

他都喝無糖奶茶 。

We see a doctor every week. 

我們每週都會去看病。
現在簡單式_反覆的習慣
從過去到未來,反覆做的事情成為了現在的習慣

以現在為中心的一段期間內,會重複做某件事情,也就是「現在的習慣」。

所以,I watch Teletubbies 不是「我剛剛看了《天線寶寶》」,而是「我會看《天線寶寶》」、「我有看《天線寶寶》的習慣」、「我是會看《天線寶寶》的那種人喔」。

這種表示習慣的現在式,常和表示頻率的時間副詞一起使用,例如:always, usually, often, sometimes, seldom, every day, once a week。

來看更多例句練習:

My cat does yoga every day.  

我的貓咪每天做瑜伽。

My brother often pees in the swimming pool.  

我的弟弟經常在泳池尿尿。

I always marvel at their ease. 

我總是驚嘆他們的輕鬆自如。

*現在式表示「有做~的習慣」,並不是「之前做了~」。如果只是湊巧看了一集《天線寶寶》,或不小心在泳池狂野一回,不希望人品智商蒙受質疑,這種時刻,只有過去式還你清白! → 過去式

現在簡單式用途三:表示真理、一般事實

現在簡單式可以表達「恆常成立的真理、格言」,或世人普遍接受的一般事實。

The sun rises in the east. 

太陽從東邊升起。

Cats rule the world. 

貓咪統治全世界。
真理和一般事實跨越了過去、現在、未來都不會改變

這類型的簡單事實,是大多數人普遍都認同的事情,並且跳脫了時間的限制,不管在過去、現在、未來都不會改變。既然任何時間都一樣,就用最基本的現在式來代表。更多的例句:

Math is inhuman. 

數學是不人道的 。

Parsley sucks. 

香菜超噁心 。

Air smells sweet in Tainan. 

台南的空氣是甜的。

現在簡單式的四大使用情境,已介紹了三種。最後第四種用法,性質和前三種差異較大,介紹第四種用法之前,先稍做暫停,統整比較一下,前面三種現在式的時間軸圖解:

表達狀態、習慣、真理的三種現在式排列在一起比較。

其實這三種用途的現在式,有著類似的視覺形象,都是一段跨越過去、現在、未來的連續體,且最強調現在的部份。換句話說,不論是表達持續狀態、習慣、真理,現在簡單式最核心的概念,可說是「包含一部分的過去和未來,但最強調現在的簡單陳述」。

然而,除此之外,現在式還有一種不同性質的使用情境──表示確定的未來。

現在簡單式用途四:表示已確定的未來計劃

現在簡單式也可以表達特定類型的未來,是指「已經安排好、確定不會改變的未來計劃」。通常是團體排定的時程規劃,類似時刻表、行程表的性質,不是個人可以隨意改變的。

The final exam comes next week. 

期末考會在下週到來 。

Our group therapy starts next weekend. 

團體心理治療會在下週末開始。
現在簡單式_已確定的未來計劃
現在就確定了未來的計劃一定會發生

由於個人無法輕易改變,在說話的當下,雖然事件還沒發生,但因為很確定會發生,就可以當作是「簡單事實」一樣,用「現在簡單式+未來時間點」來說。

The lockdown begins tomorrow. 

封城將會在明天開始

The last flight leaves at 10 p.m.. 

末班飛機將在晚間 10 點起飛

延伸學習,Keep Going!

以上就是現在簡單式的各種用法詳解,恭喜你通通學完啦!希望這一篇文章,能幫助你釐清困惑,進而自信開口說英文:表達自我的狀態、分享日常壞習慣、宣揚偉大的真理、說明未來的規劃,多種情境一次搞定!

打鐵要趁熱,理解完現在式,正是時候學習過去式、進行式!
過去式
現在進行式

*本系列教學文章,部分內容取材於「遇見說英文的自己・入門英文(上)(下)」Jella! 線上課程

跟著 40 萬訂閱 YouTube 英語教學頻道「C’s English Corner 英文角落」主持人 Catherine 老師獨家授課。透過大量生活化實用舉例、活潑有趣的情境對話、以及道地的慣用句訓練,把正確的語法觀念和母語人士般的語調節奏,用最輕鬆自然的方式烙印腦海,讓你可以勇敢自信開口說,從此英文講不停!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