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時態系列 7】 – 過去完成式!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現在完成式表達「現在已經~」的意思,但若要表示「在過去某個時刻前,就已經~」的話,則要使用「過去完成式」。

本文特別整理了過去完成式的文法結構,詳解三大常見使用情境,用簡單易懂的解說、清晰的時間軸圖解、有趣又實用的生活化例句,帶你一次搞懂過去完成式!

(過去完成式和現在完成式有許多相通性質,如果對「完成式」的概念還不熟悉,強烈建議先閱讀前一篇文章「現在完成式」,可加速吸收本文概念。)


過去完成式是什麼?

完成式與過去完成式

英文的「完成式」強調「在某個參照的時間點之前,事情是否發生了」,也就是「已經~」的概念,包含了「現在完成式」和「過去完成式」兩類。

過去完成式以「某一個過去的時刻」為參照的基準點,從「某個過去」回溯到「更早之前的過去」,表示「到某一個過去時刻為止,某事是否已經存在」。

日常生活中,過去完成式的用途,主要包含以下三種:

  1. 表示過去某時之前完成的動作
  2. 表示過去某時之前的經驗
  3. 表示過去某時之前的持續狀態

而在形式上,過去完成式的動詞具有型態變化,必須使用「過去分詞」(p.p.) 的型態。


過去完成式的文法結構

過去分詞 p.p. 的變化方式

動詞的「過去分詞」型態,就是「動詞三態」的第三型態,分為規則變化和不規則變化兩類。大部分動詞可依一定的規則來推理變化,但也有少數的不規則動詞。

規則變化

規則變化的過去分詞,會和過去式動詞同形。也就是說,規則過去分詞和過去式動詞,變化方式其實是一樣的。

  1. 大部分的動詞,在字尾加上 -ed
    • finish → finished
    • learn → learned
    • obey → obeyed
  2. 字尾是 e 的動詞,加上 -d 即可
    • live → lived
    • prepare → prepared
    • seduce → seduced
  3. 字尾是「子音+y」的動詞,先去掉 y,再加上 -ied
    • cry → cried
    • study → studied
    • terrify → terrified
  4. 字尾是 c 的動詞,要加上 -ked
    • mimic → mimicked
    • picnic → picnicked
    • panic → panicked
  5. 重音節在字尾,且字尾末三字母是「子音 + 母音+子音」時,要先重複子音字母,再加上 -ed
    • plan → planned
    • submit → submitted
    • unplug → unplugged

不規則變化

少數動詞為不規則變化,不規則動詞的過去分詞,沒有一定的變化規律,在此略舉幾例:

  • am, are, is → been
  • break → broken
  • drink → drunk
  • leave → left
  • make → made
  • meet → met
  • read → read(和原形動詞同形)
  • sing → sung
  • take → taken
  • write → written

想知道更多的不規則動詞拼寫方式,請見「常用英文不規則動詞三態變化表」一文。

過去完成式的基本結構 had + 過去分詞 p.p.

認識完過去分詞的變化方式,來看看完整的過去完成式句子結構:

  • 過去完成式的句構為 S + had + p.p.

Before the last week of the semester, my classmates had studied for the finals. 

本學期最後一週前,我的同學們已經準備好期末考了。

And I had prepared for the summer vacation.

而我已經準備好放暑假了。

My teacher had written an apology letter to my parents.

老師已經準備好給我父母的道歉信了。

過去完成式的否定、疑問句結構、加強語氣詞 already 和 yet

  • 否定句構: S + had not + p.p. (可縮寫成 hadn’t + p.p.)
  • 疑問句構: Had + S + p.p. ?

過去完成式也能搭配 already 和 yet 兩字來加強語氣,already 用於加強肯定句的語氣,yet 常用來增強否定語氣。例如:

Before the deadline, had you submitted your report?

截止期限前,你有繳交你的報告嗎?

No. I hadn’t finished it yet.

不,那時我尚未完成我的報告。

But I had already submitted a copy of yours.

但我已繳交一份從你那拷貝的報告。

過去完成式的用途

認識完文法結構後,來看看過去完成式的各種用途,包含了三大常見使用情境: 

1. 表示過去某時之前完成的動作

Before he deleted the photo, I had taken a screenshot.

在他刪除照片前,我已經截圖了。

When his girlfriend kicked the door down, he had made up an excuse.

當女友踹門而入時,他已經想好藉口了。

Before he broke the silence, she had broken his leg.

在他打破沉默前,她已經打斷他的腿了。

過去完成式可表示「在某個過去時間點之前,動作就已經發生、完成了」。

過去完成式的參照時間,是「過去的某一個時刻」,有許多可能性,若未清楚表明,聽者會困惑「究竟是在哪一個時刻前發生的?」

比如說,I had taken a screenshot 代表「(過去某時之前)我已經截圖了」,卻沒有說明到底是何時以前。加上 Before he deleted the photo 之後,才補足了時間的資訊,表示「在他刪除照片的那時之前,我就已經截圖了」。

因此,過去完成式的完整表達,必須表明「參照的過去時間點」。更多的例子:

Before she finished her make-up, I had read the whole Harry Potter series again.

她畫完妝之前,我已經重讀了一回《哈利波特七部曲》。

When they smelt the fart, I had left the elevator.

當他們聞到屁味時,我已經離開電梯了。

Before I read my credit card statement, I had drunk myself silly.

看信用卡帳單前,我已經把自己灌醉了。

2. 表示過去某時之前的經驗

Before the concert, that singer had practiced the song hundreds of times.

那場演唱會前,那位歌手已經把這首歌練了好幾百回。

But she had only sung in tune twice.

但只有兩回她沒唱走音。

I had never met anyone so creative.

那時我還沒遇過這麼有創造力的人。

從過去某時往前回望,相同動作發生的次數,就是到過去某時為止的經驗

過去完成式可表示「過去某個時間點之前的經驗」。

這種用法,常和表示次數或頻率的副詞一起使用,例如:once(一次), twice(兩次), many times(很多次), never(從未), ever(曾經)。

如同上節所說,過去完成式必須表明「參照的過去時間點」。不過,時間點不一定要標記在同一句中,本節第二句 But she had only sung in tune twice 並沒有標記時間點,因為參照點已在前一句表明,是 before the concert,就是「在那場演唱會前,她只有兩次練習是沒走音的」。

換句話說,如果聽者能透過前文的語境來明白參照時間,就可以不用再次標記。因此,某些過去完成式的單一句子,並沒有關於時間點的描述,只有最基本的 had + p.p.。更多的例子:

Before we got married, we had broken up many times.

結婚以前,我們分手過許多次。

He had seduced my besties ten times.

他勾引過我的好姊妹十次。

I had unplugged his PS5 once.

我拔過他的 PS5 插頭一次。

3. 表示過去某時之前的持續狀態

Before we met, he had bullied others for six months.

在我們相遇前,他已經霸凌其他人半年了。

And I had learned karate for five years.

而我已經學空手道五年了。

When the teacher wanted to help, he had been in the hospital for two days.

當老師想要介入幫忙時,他已經住院兩天了。

狀態從過去某個時間點開始,一直持續到另一個過去時間點

過去完成式可表示「從過去某一個時刻開始,一直持續到另一過去時刻的狀態」。

這類的過去完成式,有兩個過去時間點的標記,一個是狀態的起點,另一個則是終點。

Before we met, he had bullied others for six months 這句話,先標記參照的終點「我們相遇的時刻」,再往前回推六個月則是起點,而兩點間所持續的,是「他霸凌別人」的狀態。更多的例子:

By the time he bought me a Kobe steak, I had been a Buddhist for three months.

他請我吃神戶牛排前,我已經皈依佛教三個月了。

When I found one million dollars on the street, I had obeyed the law for twenty years.

當我在路上撿到一百萬的時候,我已經遵守法律 20 年了。

Before he turned the lights on, we had loved each other for 12 hours.

他把燈打開前,我們已經相愛 12 小時了。

最後,再把前述三種用途的過去完成式時間軸並列觀察:

表達動作完成、之前的經驗、之前的持續狀態的三種過去完成式排列在一起比較

過去完成式的不同用法,其實都有共通的本質:以過去的某個時刻作為參照點,回溯檢視更早之前的過去,表達「到過去某一個時刻為止,某事是否已經存在」。


延伸學習,Keep Going!

以上就是過去完成式的各種用法詳解,恭喜你全部學完啦!希望這一篇文章,幫助你更加了解過去完成式「在~之前,已經~」的語意,讓你更精準地表達想法。

理解完現在完成式和過去完成式,還有「未來完成式」等你來挑戰!

打鐵要趁熱,下一篇文章「未來完成式」,趕快來瞧瞧!

*本系列教學文章,部分內容取材於「遇見說英文的自己・進階英文(上)」Jella! 線上課程。

來自美國波士頓的 Kyle 老師,以純正美式的全英文授課,帶你全面理解進階表達的必學語法。透過身歷其境的實境式教學,把豐富多樣的日常會話,和絕對道地的美式慣用語,毫無保留一次傳授,讓你不知不覺培養出「英文腦」,輕鬆面對各種場合,說出最符合你個性的英文!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