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時態系列 5】 – 未來式和未來進行式!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談到英文的「未來式」,許多人常誤以為只是「 will + 原形動詞」。實際上,英文表達未來的方式有很多種,各別的文法規則和語意也有所不同,常令人困惑。

別擔心!本文特別整理了未來式的四種常見說法,清楚列出個別的文法結構,並把容易搞混的用法一起比較分析,用簡單易懂的解說、有趣又實用的生活化例句,帶你一次搞懂未來式!

(學習未來式之前,可先閱讀「現在簡單式」、「現在進行式」這兩篇文章,有助於加速吸收本文概念。)


未來式是什麼?

我們對於時間的感知,用最直覺的分類方式,通常切分為「過去、現在、未來」三大段。

然而,其實英文並沒有所謂的「未來式動詞」

英文的未來式,和現在式、過去式兩者有根本差異:英文用來表達未來的方法,並沒有一種特定的動詞型態變化,而是必須借用助動詞、現在進行式、現在簡單式等不同方式,來表示不同語意的未來。

英文未來式的各種表達方式,語意和文法結構皆有不同,最主要為下列四種:

  1. 使用 will
  2. 使用 be going to
  3. 使用現在進行式
  4. 使用現在簡單式

接著,我們來逐步認識表示未來的四大用法吧!


未來式的四種不同表達方式和文法結構

1. 用 will 表示未來

It will be snowy tomorrow.
明天將會下雪。

I will get some cough syrup from my grandma.
我會和阿嬤拿一些止咳糖漿。

We will have shaved ice for breakfast tomorrow.
我們明天早餐會吃挫冰。

助動詞 will ,帶有「將會~」的語氣,是英文表示未來的主要方式,文法結構如下:

S + will + VR(原形動詞)


因為 will 是助動詞,之後的動詞必須使用「原形動詞」型態。因此,無論主詞人稱、單複數為何,使用 will 表示未來的時候,句法結構都會是一樣的。

現在簡單式 It is snowy today ,be 動詞 is 傳達「現在是~」的意思,表示「今天是下雪天」。但若要表達未來,必須透過 will 表示「將會是~」的語意,且因 will 是助動詞,原先的 is 要改為原形動詞 be,成為 It will be snowy tomorrow,代表「明天將是下雪天」。
更多的例子:

Someday you will understand my pain.
有一天你將明白我的痛苦。

You will work around the clock to complete a group project alone.
你將會不分晝夜獨自完成一項分組作業。

But those who do nothing will win the professor’s favor.
但那些沒做事的人卻會贏得教授的青睞。

2. 用 be going to 表示未來

We are going to get married.
我們即將要結婚了。

Our exes are going to attend the wedding.
我們的前任們將會出席婚禮。

I am going to reserve five tables for them.
我將替他們保留整整五桌的席位。

除了 will 之外,be going to 也是表示「將會~」未來語氣的常見方式,文法結構如下:

S + 現在式 be 動詞 (am, are, is) + going to + VR(原形動詞)

be going to 句型中的 be 動詞,依主詞人稱、單複數不同而變化。不過,接在後方的動詞,一律使用「原形動詞」型態。

上面三個 be going to 的例句,皆可用 will 來替換,也都能表達「將會~」的語氣。不過,雖然都能表示未來,will 和 be going to 的語意,其實有些不同,一起比較一下吧:

【比較分析 】will 和 be going to

A: Did you know your son fight with his classmates at school?
你知道你兒子在學校和同學打架嗎?

B: Really? I will talk with him tonight.
真的嗎?今晚我會和他好好談談的

上述的情境,B 事先並不知道兒子打架,所以在談話前,B 並沒有要在今晚找兒子談話的意圖,是要等到 A 告知後,B 才在回話的當下決定、表明自己會找兒子談談。

「在說話的當下才決定」的未來意願,英文裡偏向使用 will 來說,而不是 be going to。

A: Did you know your son fight with his classmates at school?
你知道你兒子在學校和同學打架嗎?

C: I knew. I am going to teach him some real fighting skills.
 我知道。我正打算教他一些真正的格鬥技巧。

另一個情境,在談話之前,C 已經有教小孩格鬥技巧的打算,就算 A 沒有前來告知,C 本來就會去做。所以和 A 說話時,C 其實是在表明「自我心中已有準備的事」。

「說話之前已有意圖」的未來意願,就會偏向使用 be going to 來說,而非 will。

統整一下,will 和 be going to 的差別之一,即是「做決定的時機」:談話當下才做出的未來決定,常用 will;而在談話之前就已做出的決定,常用 be going to。 

此外,關於未來的表達,有時並非表明自身意願,而是對未來的情況做出推測,這種時候,也能用「推測的根據」來比較 will 和 be going to:

A: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the race?
你們怎麼看這場賽跑呢?

B: I think Jack will win.
我覺得 Jack 會贏。

C: No way! Look at his injured legs. He is going to lose.
不可能!看看他那雙受傷的腿,他會輸啦!

B 和 C 都對尚未發生的比賽做推測,B 的預測沒有提出明確的根據,只是單純表達自己心中的可能猜測,這種「對未來的單純預測」,常用 will 來表達。 

相對地,C 的推測不僅是心中想法,還立基於「現有的事實根據」,因為看見腿的傷勢,而加深了輸掉比賽的可能性,此類「具有佐證的未來預測」,偏向使用 be going to。 

把此處的「推測是否有明確根據」和前述的「做決定的時機」合併來看,可以歸納出一個共同點:和 will 相比,be going to 表現更確定的語氣,是對未來更加肯定的表達。

只不過,卻有一種情況,對未來的肯定性極高,但使用 will 來說:

A: Why are you being so cold these days, honey?
親愛的,你最近怎麼總是對我故作冷漠呢?

B: Food will keep longer in the fridge.
食物放冰箱會保存比較久。

「食物放冰箱會保存比較久」這句話,就如同 「冰棒在陽光下會融化」,是屬於「自然的事實」,和說話者或主詞的意願無關,無論誰說都會成立,也就不用在乎說話者的肯定性高低,皆用 will 來表示。

以上就是 will 和 be going to 的比較分析,但要特別提醒的是,雖然兩者的語意有別,但日常生活的某些情況下,兩者是可以通用的,並非每次都一定要分出黑白。

3. 用現在進行式表示未來

My aunts are coming this weekend.
我的阿姨們這個週末會過來。

They are hosting a blind date in the park.
她們會在公園舉辦一場相親會。

I am running away tonight.
我今晚就要遠走高飛。

除了 will 和 be going to 之外,還可以用現在進行式表示未來,但僅限於特定類型的未來,是指「已經安排好、預定會發生的私人未來計畫」。文法結構如下:

S + 現在式 be 動詞 (am, are, is) + Ving

My aunts are coming this weekend 這句話,雖然「這個週末」是指未來的時間,但因為是已預定好的行程規劃,說話者很確定事情將會發生,就可以用現在進行式來說。而此用法的未來時間,通常是距離現在不遠的未來。

【比較分析 】be going to 和  be Ving(現在進行式)

上一節的 be going to 和現在進行式的 be Ving 都可以表示未來,語意上又有什麼不同呢?來比較看看吧:

Finally, we got married. We are going to have a baby!
終於,我們結婚了,我們要有孩子了!。

We are going to have a baby,雖然可譯為「我們要有孩子了」,但更精細地探究其中語意,指的其實是「我們準備好要有孩子了」。

因為結婚了,所以可以光明正大生小孩,對生育這件事做好心理準備,但還沒有實際付諸行動,也不知道何時會真的懷上小孩,只是準備好去做而已。

I am sorry. We are having a baby.
很抱歉,我們要有孩子了。

換一種情境,We are having a baby 表示的「我們要有孩子了」,是「已經懷上小孩了」,現在就能預見未來的某一時刻,真的會有孩子誕生。

現在進行式 be + Ving 表示未來時,代表對事情的發生時間已有掌握,不只是心理上準備好,也知道預定在何時會發生,大多也開始動作了,說話的當下「已經正在前往」某個未來了。 

相對地,若用 be going to 表示未來,只是代表心理上做好準備,「打算要前往」某個未來,但尚未真正行動。 

總結來說,和 be going to 相比,現在進行式 be Ving 的語氣更加地肯定,表達確定性更高的未來。

4. 用現在簡單式表示未來

The election comes in March.
選舉將在三月舉行。

The bribery starts next weekend.
賄選行動預定在下週末開始。

最基本的現在簡單式,也可以用來表示未來,但也僅限特定類型的未來,是指「已經安排好、確定不會改變的團體公共計畫」。文法結構如下:

S + V / be 動詞 (am, are, is) 


*現在簡單式搭配一般動詞 ,主詞是「第三人稱單數」時,動詞字尾要加 -s / -es / -ies 變化

這種用法,通常是團體排定的時程規劃,類似時刻表、行程表的性質,不是個人可以隨意改變的。由於個人無法輕易改變,在說話的當下,雖然事件還沒發生,但因為很確定會發生,就可以當作是「簡單事實」一樣,用「現在簡單式+未來時間點」來說。 

【比較分析 】現在進行式 vs. 現在簡單式

現在進行式和現在簡單式都可以表示「已經安排好的未來計畫」,兩者之間,又有什麼不同呢?

The graduation ceremony comes this Friday.
畢業典禮將在本週五舉行。

I am buying some artificial tears tomorrow.
明天我會去買一些人工淚液。

第一句的「畢業典禮」屬於集體的共同行程,是為多人排定的公共事務,非個人意志能夠輕易改變,此類的確定未來,使用現在簡單式來說。

第二句的「明天要去買東西」則是個人的計畫,與其他人無關,通常不用現在簡單式,而用現在進行式。

也就是說,同樣是「已確定的未來」,若性質接近「團體的共同規劃」,可用現在簡單式;如果只是「個人的預定未來」,則會用現在進行式。


未來進行式的文法結構和用法

表示未來某一時刻正在做的事

My roommate will be having a tooth extraction at 4 p.m. tomorrow.
明天下午 4 點,我的室友將接受一次拔牙手術。

And then, she will be icing her face down.
在那之後,她會在冰敷她的臉頰。

I will be eating her favorite spicy hot pot.
我會在吃她最愛的麻辣鍋。

除了各種「未來式」之外,如果要強調「在未來的某時某刻,那時正在做~」的意思,則會使用「未來進行式」,文法結構如下:

S + will be + Ving

「未來進行式」是由表示未來的 will,和表示進行式的 be + Ving 組合而成。由於 will 是助動詞,接在後方的 be 動詞,一律使用原形動詞 be。

因為未來包含了許多可能的時刻,如果沒有表明動作時間,聽者容易感到困惑,不曉得是何時的未來。

所以,使用未來進行式時,要表明預計的未來時間。例如 My roommate will be having a tooth extraction at 4 p.m. tommorw ,就標記了預定的動作時間是「明天下午 4 點」。

然而,時間點不一定是標記在同一句中。第二句的 then(之後),無法從單句看出是何時之後,但若配合前句,便可理解是「明天下午 4 點拔牙手術後」。

也就是說,雖然未來進行式要表明時間點,但不是每一個句子都要說一次,如果聽者能透過前文語境明白動作的時間,就可以不用再次標記。因此,某些未來進行式的句子,沒有加上時間副詞,只有最基本的 will be + Ving。更多的例子:

At this time tomorrow, Mom and Dad will be talking in my room.
明天這時候,爸媽將會在我的房間裡談話。

My sister will be sneaking out of the house.
那時我姊會偷偷地溜出我家。

Her boyfriend will be transferring $1000 to me.
我姊的男友會再給我匯款 1000 元。


延伸學習,Keep Going!

以上就是未來式和未來進行式的用法詳解,恭喜你通通學完啦!希望這一篇文章,能幫助你更加理解關於未來的各種說法,學會分辨不同用法的細微差異,讓你更加精準地表達想法。

本系列時態文章,至此已介紹了表達過去、現在、未來的各種基本說法。簡單式和進行式都學會後,現在要更進一步,挑戰進階的「完成式」時態囉!

下一篇文章:「現在完成式」,趕快來瞧瞧!

*本系列教學文章,部分內容取材於「遇見說英文的自己・入門英文(上)(下)」Jella! 線上課程

40 萬訂閱 YouTube 英語教學頻道「 C’s English Corner 英文角落」主持人 Catherine 老師獨家授課。透過大量生活化實用舉例、活潑有趣的情境對話、以及道地的慣用句訓練,把正確的語法觀念和母語人士般的語調節奏,用最輕鬆自然的方式烙印腦海,讓你可以勇敢自信開口說,從此英文講不停!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