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時態系列 8】 – 未來完成式!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英文的現在完成式和過去完成式,表達的都是已發生的事實,表示「在某個時刻,確實已經~」。

然而,若要表示預想性質的「在未來某個時刻,就會已經~」,必須改用未來完成式。

本文特別整理了未來完成式的文法結構,詳解三大常見使用情境,用簡單易懂的解說、清晰的時間軸圖解、有趣又實用的生活化例句,帶你一次搞懂未來完成式!

(未來完成式和現在完成式有許多相通性質,如果對「完成式」的概念還不熟悉,強烈建議先閱讀之前的文章「現在完成式」,可以加速吸收本文概念。)


未來完成式是什麼?

完成式與未來完成式

「完成式」強調的是「在某個參照的時間點之前,事情是否發生了」,也就是「已經~」的概念。一般來說,較常使用「現在完成式」和「過去完成式」。然而,若要表達尚未發生的未來預想,則會用「未來完成式」。

未來完成式以「某一個未來的時刻」為參照的基準點,從未來某時回溯之前的時間,表示「到未來某一時刻為止,某事是否已經存在」。

日常生活中,未來完成式的用途,主要包含以下三種:

  1. 表示未來某個時間點前完成的動作
  2. 表示未來某個時間點前的經驗
  3. 表示未來某個時間點前的持續狀態

而在形式上,未來完成式的動詞具有型態變化,必須使用「過去分詞」(p.p.) 的型態。

過去分詞 p.p.

「分詞」是英文的一種特殊動詞型態,用來強調狀態,與動作時間無關。

比如說,現在分詞 Ving 用來表示「進行式狀態」,名稱雖然有「現在」兩字,卻不僅限於現在進行式,也用於過去進行式。

同樣地,過去分詞(通常簡稱 p.p. )用來表示「完成式狀態」,不只用於過去完成式,也用於現在完成式和未來完成式。


未來完成式的文法結構

過去分詞 p.p. 的變化方式

動詞的「過去分詞」型態,就是「動詞三態」的第三型態,分為規則變化和不規則變化兩類。大部分動詞可依一定的規則來推理變化,但也有少數的不規則動詞。

規則變化

規則變化的過去分詞,會和過去式動詞同形。也就是說,規則過去分詞和過去式動詞,變化方式其實是一樣的。

  1. 大部分的動詞,在字尾加上 -ed
    • enjoy → enjoyed
    • turn → turned
    • watch → watched
  2. 字尾是 e 的動詞,加上 -d 即可
    • die → died
    • smile →smiled
    • prepare → prepared
  3. 字尾是「子音+y」的動詞,先去掉 y,再加上 -ied
    • copy → copied
    • study → studied
    • terrify → terrified
  4. 字尾是 c 的動詞,要加上 -ked
    • mimic → mimicked
    • picnic → picnicked
    • panic → panicked
  5. 重音節在字尾,且字尾末三字母是「子音 + 母音+子音」時,要先重複子音字母,再加上 -ed
    • tag → tagged
    • plan → planned
    • stop → stopped

不規則變化

少數動詞為不規則變化,不規則動詞的過去分詞,沒有一定的變化規律,在此略舉幾例:

  • am, are, is → been
  • blow → blown
  • buy → bought
  • choose → chosen
  • find → found
  • leave → left
  • pay → paid
  • take → taken

想知道更多的不規則動詞拼寫方式,請見「常用英文不規則動詞三態變化表」一文。

未來完成式的基本結構 will have + 過去分詞 p.p.

認識完過去分詞的變化方式,來看看完整的未來完成式句子結構。

  • 未來完成式的句構為 S + will have + p.p.

Before my brother’s birthday, Mom will have bought his favorite cake.

我弟生日之前,老媽就會買好他最愛的蛋糕了。

By the time he opens the door, we will have turned off the lights.

他打開門以前,我們就會把燈熄滅了。

Before the birthday song ends, I will have smashed the cake in his face.

唱完生日快樂歌前,我就會把蛋糕砸在他臉上了。

未來完成式的用途

認識完文法結構後,來看看未來完成式的各種用途,包含了三大常見使用情境: 

1. 表示未來某個時間點前完成的動作

On Valentine’s Day, I will have found a valentine.

情人節之前,我會找到一位情人的。

When we talk about the celebration, I will have chosen a Michelin-starred restaurant.

我們討論慶祝方式之前,我就會先選好一間米其林餐廳了。

Before going to the high-class restaurant, I will have left my wallet at home.

去那間高級餐廳前,我就會把錢包留在家裡了。
從未來某一個時刻往前回望,已結束的一次性動作,就是未來某個時刻已經完成的動作。

未來完成式可表示「現在尚未完成,但未來某個時間點之前會完成的動作」。

未來式和未來完成式都可以描述未來,兩者之間又有什麼不同呢?一起比較一下吧!

【比較分析 】未來式 vs. 未來完成式

Before Valentine’s Day, I will find a valentine.

情人節之前,我會找到一位情人的。

Before Valentine’s Day, I will have found a valentine.

情人節之前,我會找到一位情人的。

因為 Before 本身就有「在~之前,會~」的語意,所以上列兩句話,不論用未來式或未來完成式,表達的都是一樣的意思。

On Valentine’s Day, I will find a valentine.

情人節那天,我會找到一位情人的。

On Valentine’s Day, I will have found a valentine.

情人節之前,我會找到一位情人的。

然而,若改用 on 來表示時間,兩句話的語意就會不同。

On 表示「在~那天」,而未來式 will 表示「將會去做~」,第一句話代表「情人節之前都還沒有尋找,但在情人節那天,我會開始去找,並在當天找到一位情人的。」

相對地,未來完成式 will have + p.p. 具有「在~之前,已經~」的語意,第二句話代表「在情人節那天,我就會已找好一位情人了」,也就是「情人節之前,我會找到一位情人的」。

由此可知,和未來式 will 相比,未來完成式 will have + p.p. 不論搭配哪一種時間副詞,都能清楚表達「在未來~的時候,就已經~了」的意思。

而本節例句的獵愛騙吃情境裡,如果等到情人節當天才出手,餐廳早被訂光光了,因此,一定會用未來完成式來說。更多的例子:

Before she turns over the test paper, I will have copied her answers.

在她把考卷翻面之前,我會把答案抄完的。

Before the end of the world, I will have paid you back.

世界末日之前,我會還你錢的。

When the movie starts, I will have prepared the tissue paper.

電影開始時,我會把衛生紙準備好的。

2. 表示未來某個時間點前的經驗

By next month, I will have taken the driving test four times.

下個月以前,我就已經參加四次汽車路考了。

Before the test, I will have watched Initial D one hundred times.

考試之前,我就會把《頭文字 D》看過 100 遍了。

If I drift my car again, I will have blown the examiner’s mind twice.

假如我又使出了甩尾飄移,我就會嚇爆監考官兩次了。
從未來某個時刻往前回望,相同動作發生的次數,就是到未來某個時刻為止的經驗。

未來完成式可表示「未來某個時間點之前的經驗」。

這種用法,常和表示次數或頻率的副詞一起使用,例如:once(一次), twice(兩次), many times(很多次), never(從未), ever(曾經)。

由於結算經驗的參照點是在未來,有時無法知道經驗在過去和未來之間的分佈。

比如說,「下個月以前,我就已經參加四次汽車路考了 」,可能是過去已參加三次路考,從現在到下個月會再參加一次;也可能過去從未參加過,下個月以前會一口氣參加四次,兩者皆有可能。

未來完成式只在乎「未來某個時間點之前,事情是否存在」,至於事情的分佈方式,並不關注。更多的例子:

By this time next year, I will have taken this calculus course six times.

明年這時候,我已經選修這門微積分課六次了。

Before she plugs in the USB, she will have flipped it twice.

在她成功插入 USB 前,她會把它翻轉兩次。

By the time I get up, I will have turned off the alarm ten times.

在我成功起床以前,我會把鬧鈴關掉十遍。

3. 表示未來某個時間點前的持續狀態

In 2030, we will have been married for twenty years.

2030 年時,我們已經結婚二十年了。

At that time, our kids will have studied at Harvard for two years.

到那時候,我們的小孩已經在哈佛讀兩年書了。

Finally, our parents will have stopped nagging for a while.

終於,那時我們的爸媽都已停止碎唸一陣子了。
狀態從某一時間點開始,一直持續到某個未來的時間點。

未來完成式可表示「某一個時刻開始,一直持續到未來某個時間點的狀態」。

這類型的未來完成式,有兩個時間點的標記,一個是狀態的起點,另一個則是終點。

例如 In 2030, we will have been married for twenty years,先標記參照的終點是未來的 2030 年,再從那時往前回推 20 年,則是狀態的起點。

如同前述,未來完成式只在乎「未來某個時間點之前,事情是否存在」,因此,只能確定連續狀態的終點會在未來,並無法保證起點必定落在過去、現在、未來哪一方,會依不同語境而定。更多的例子:

Next spring, I will have enjoyed the freedom of being single for 50 years.

到了下個春天,我就已經享受 50 年的單身自由了。

As the sun rises, I will have worked for 24 hours.

太陽升起的時候,我就已經工作 24 小時了。

At eight o’clock, I will have stayed away from the Internet for 30 minutes.

八點的時候,我就已經戒斷網路 30 分鐘了。

最後,再把前述三種用途的未來完成式時間軸並列觀察:

表達動作完成、經驗、持續狀態的三種未來完成式排列在一起比較。

未來完成式的不同用法,其實都有共通的本質:以未來的某個時刻作為參照點,回溯檢視之前的時間,表達「到未來某一個時刻為止,某事是否已經存在」。


延伸學習,Keep Going!

以上就是未來完成式的各種用法詳解,恭喜你全部學完啦!希望這一篇文章,幫助你更加了解未來完成式「在未來某個時刻,就會已經~」的語意,讓你更精準地表達想法。

學會了各種完成式,最後來挑戰更進階的「完成進行式」吧!

打鐵要趁熱,下一篇文章「完成進行式」,趕快來瞧瞧!
完成進行式

*本系列教學文章,部分內容取材於「遇見說英文的自己・進階英文(上)」Jella! 線上課程。

來自美國波士頓的 Kyle 老師,以純正美式的全英文授課,帶你全面理解進階表達的必學語法。透過身歷其境的實境式教學,把豐富多樣的日常會話,和絕對道地的美式慣用語,毫無保留一次傳授,讓你不知不覺培養出「英文腦」,輕鬆面對各種場合,說出最符合你個性的英文!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