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時態系列 0】 – 英文時態總覽!簡單式、進行式、完成式、完成進行式的過去、現在、未來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英文複雜的文法規則,常讓許多初學者頭昏眼花,又以「時態」的各種排列組合,乍看之下最為嚇人、令人卻步。

其實,英文時態的用法,都有一定的邏輯,一旦懂了核心概念,就不再需要感到害怕,且能輕鬆辨別不同時態的差異。

本文將介紹時態的定義、功能與重要性,並針對英文所有的 12 種不同時態,利用生活化的例句和清晰的時間軸圖解,幫助初學者快速入門、建立對時態的基本理解,以便日後深入學習。


什麼是英文時態?

時態的定義

所謂的「時態」,指的是「時間」和「狀態」的組合。

不同的時態,代表了不同的「動作時間與狀態」。英文句子所使用的時態,會反映在動詞的型態變化上,也就是說:

同一個動詞,使用不同的型態,就代表不同的「時間與狀態」,語意也就不同。

舉例來說:

  • I play baseball. → 我有打棒球
  • I played baseball. → 我 以前 有打棒球
  • I will play baseball. → 我 之後會 打棒球
  • I am playing baseball. → 我 現在正在 打棒球
  • I have played baseball. → 我 已經 打過棒球了
  • I have been playing baseball. → 我 一直有在 打棒球

就像這樣,單單 play 一個字,使用不同的型態變化,就能代表不同的時態,產生不同的語意。 這也就是時態的主要功能:讓表達的層次豐富多樣,語意更精確!

時態的重要性

英文的每一句話,都有使用時態,而每一種時態都有獨特的語意。

因此,若不了解各種時態的差異,就容易誤解別人的話,或者是用錯時態,使自己被人誤會,甚至鬧出啼笑皆非的烏龍。

比如說,假如你要和心儀對象表白:

I love you. 

我愛你。

I loved you. 

我愛過你。

第一句是「現在式」,動詞 love 表達的是「現在」的時間,句意是「我現在愛著你」。

第二句是「過去式」,動詞 love 變成了 loved,表達的時間就從「現在」變成了「過去」,意思是「我過去愛著你」、「我愛過你」,也就暗示現在不愛了。

兩句只有一字之差,但意思卻是天壤之別,千萬不能混用!一場精心策劃的告白,結局是愛戀或哀怨,說不定就是時態決勝負囉~(笑)

由此可知,想要用英文精準表達自我,絕對要正確地使用時態!


12 種英文時態介紹

英文時態的 12 種組合

如前所述,時態是「時間」和「狀態」的組合變化。

「時間」包含:現在、過去、未來

「狀態」包含:簡單式、進行式、完成式、完成進行式

英文這 3 種「時間」和 4 種「狀態」,組合起來就會有 12 種「時態變化」。

英文的三種時間和四種狀態,組合起來就有十二種時態變化。

英文的四種狀態:簡單式、進行式、完成式、完成進行式

對一般人來說,英文「時間」的概念直白易懂,但所謂的「狀態」究竟是指什麼呢?

英文的四種「狀態」,分別強調不同的語意:

簡單式:簡單陳述事實
進行式:強調「正在做~」
完成式:強調「已經做了~」
完成進行式:強調「一直持續做~」

舉例來說:

  • I play Angry Birds.
    我有在玩《憤怒鳥》→ 現在簡單式
  • I am playing Angry Birds.
    我現在正在玩《憤怒鳥》→ 現在進行式
  • I have played Angry Birds.
    我已經玩過《憤怒鳥》了 → 現在完成式
  • I have been playing Angry Birds.
    我最近一直都在玩《憤怒鳥》→ 現在完成進行式

上列四句的時態,雖然「時間」一樣都是「現在」,但因為強調的「狀態」不同,每句話的意思也就不一樣了。

接下來,就讓我們按照「簡單式、進行式、完成式、完成進行式」的順序,配上清晰的時間軸圖解,快速認識一下英文的 12 種時態吧!


英文時態:簡單式

「簡單式」是英文時態中最基本的「狀態」,就是簡單地陳述事實。

1. 現在簡單式

現在簡單式的文法結構,是最基本的「主詞 + 動詞」,S + V(如果主詞是「第三人稱單數」,動詞字尾要加上 -s / -es / -ies 的變化。)

I watch Teletubbies.

我會看《天線寶寶》。
用現在簡單式表達現在的習慣。

現在簡單式可以表示「現在的習慣」。

習慣就是「反覆做的事情」,「現在的習慣」時間上當然也包含一部分的過去和未來,但主要還是強調現在的狀態,代表「我現在有在看《天線寶寶》」、「我是會看《天線寶寶》的那種人喔」。

因此,假如有人問你「要不要抽根煙?」,而你想禮貌地拒絕、表達自己的習慣時,就可以說:

I smoke cigars.

我習慣抽雪茄。

2. 過去簡單式

過去簡單式的文法結構是「主詞 + 過去式動詞」,S + V-ed

I watched Teletubbies yesterday.

我昨天看了《天線寶寶》。
用過去簡單式表達過去的一次性動作。


過去簡單式可以表示「過去的一次性動作」,也就是「在過去的某個時刻,發生了某件事」。

這種用法代表在說話的當下,動作早已發生,且結束了,與現在無關。

所以,假如你要向人告白,想表達早已立下的決心時,你可以說:

I decided to love you for ten thousand years.

我決定愛你一萬年。

3. 未來簡單式

未來簡單式的文法結構是「主詞 + will + 原形動詞」, S + will + VR 

I will watch Teletubbies. 

我將會看《天線寶寶》。
用未來簡單式表達未來預計會發生的事。


未來簡單式用來表達「未來預計會發生的事」,就是「將會~」。 可以加上未來的時間點,更清楚地表達事情預計在何時發生。

例如:I will watch Teletubbies this weekend 就是「我這個週末將會看《天線寶寶》」。

而傳說中,有一句未來簡單式的魔法咒語,總讓人忍不住一用再用,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I will do it tomorrow. 

我明天就會做了。

英文時態:進行式

進行式主要表達「在某個時刻的當下,正在做~」。

現在進行式的時刻就是「說話的當下」,過去進行式和未來進行式則有許多可能的時刻,必須清楚表明。


4. 現在進行式 

現在進行式的文法結構是 S + 現在式 be 動詞 + Ving 

I am drinking water. 

我正在喝水。
用現在進行式表達說話的當下正在做的事情。

現在進行式可以表示「此時此刻正在做的事情」。

動作在說話之前已經發生,並且持續著。但動作的起點、持續時間和未來終點並非重點,只在乎說話的當下,強調「此時此刻正在做~」。

所以,螢幕前的你,不用害羞,當然可以大聲說:

I am reading a great article!

我正在讀一篇很棒的文章。

5. 過去進行式

過去進行式的文法結構是 S + 過去式 be 動詞 + Ving

I was drinking water when he told me the joke.

他跟我說那個笑話的時候,我正在喝水。
用過去進行式表達過去的某個時間點正在做的事。

過去進行式可以表示「在過去某個時間點,那時候正在做的事」。

由於「過去」包含很多可能的時刻,所以使用過去進行式時,一定要說出明確的過去時間點。

例句的 when he told me the joke 表示時間點是「他說笑話的那時候」,而 I was drinking water 則代表當時正在進行的動作是「喝水」。

水喝到一半被笑意倒灌,真是不幸。

但人生還有更多的「剛好」,也可以用過去進行式來說:

When my girlfriend opened the door, I was exploring the UI design of Tinder.

當女朋友開門的時候,我正在研究 Tinder 的介面設計。

6. 未來進行式

未來進行式的文法結構是 S + will be + Ving。

I will be drinking water when the boss asks for our opinion tomorrow.

明天老闆要我們發表意見的時候,我將會在喝水。
用未來進行式表達未來的某個時間點正在做的事。

未來進行式表示「在未來的某一時刻,那時正在~」。和未來簡單式相比,未來進行式的肯定語氣更加強烈。

因為「未來」包含了許多可能的時刻,使用未來進行式時,也要表明預計的未來時間。

本句的預計時間是 when the boss asks for our opinion tomorrow,就是「明天老闆問話時」,到那時候 I will be drinking water,我將會用喝水來封口裝忙。

此類用未來進行式發表的明確預言,大家小時候應該都有經驗:

When Mom comes back, I will be studying in my room.

媽媽回到家的時侯,我將會在房間裡讀書。

英文時態:完成式

完成式主要表達「到某個時刻為止,已經做了~」。

「某個時刻」就是檢查動作是否完成的「參照點」,現在完成式的參照點是「說話的當下」,過去完成式和未來完成式,則要另外表明參照的時間點,語意才會清晰。

7. 現在完成式

現在完成式的文法結構是 S + have + p.p.(如果主詞是「第三人稱單數」,使用 S + has + p.p.)

I have eaten lunch.

我已經吃過午餐了。
用現在完成式表達到現在為止已經發生的事。

現在完成式可以表示「到目前為止,某動作已經發生、完成了」。

強調的是「過去動作和現在的關聯」,動作雖然發生在過去,卻影響了現在的狀況。

所以,當我們說「我已經吃過午餐了」,重點並不是動作發生的時間,而是要強調「到現在為止,已經吃過了」,也就代表了「我現在不餓」。

關於現在完成式,還有一個經典例子,所謂的「數位時代最大謊言」:

I have read and understood the terms and conditions.

我已經閱讀並同意以上條款。

8. 過去完成式

過去完成式的文法結構是 S + had + p.p.

I had eaten lunch before I stepped on the scale.

站上體重計之前,我已經吃過午餐了。
用過去完成式表達過去某個時間點前已經發生的事。

過去完成式可以表示「在某個過去時間點之前,動作就已經發生、完成了」。

本句參照的時間點是 I stepped on the scale,「我站上體重計」的時候。而在那之前,我就已經吃過午餐了(所以測出的體重要再減去 10 公斤左右,才是我真正的苗條身材!)

過去完成式「在~之前,就已經~」的語意,也適用於重大災害的事先預防:

Before Valentine’s Day, I had bought a pair of shades.

在情人節之前,我已經買好一副墨鏡了。

9. 未來完成式

未來完成式的文法結構是 S + will have + p.p.

I will have eaten lunch before going out with my crush.

和暗戀對象出去玩之前,我就會先吃過午餐了。
用未來完成式表達未來某個時間點前將會發生的事。

未來完成式可以表示「現在還沒完成,但未來某個時間點之前會完成的動作」。

本句參照的時間點是「和暗戀對象出去玩的時候」,即使事情還沒發生,但為了經營小鳥胃的可愛形象,已經很肯定出門前將是「吃過午餐」的狀態了,就能使用未來完成式來說。

要用未來完成式做出十分肯定的預判,需要充分的「自我認識」呢!來回味一下,大家學生時代常有的預判經驗:

By the time this class ends, I will have fallen asleep.

在這堂課結束以前,我就會睡著了。

英文時態:完成進行式

完成進行式主要表達「到某個時刻為止,一直持續在做~」。

如同完成式,過去完成進行式和未來完成進行式都要表明「某個時刻」是何時。

10. 現在完成進行式

現在完成進行式的文法結構是 S + have been + Ving(如果主詞是「第三人稱單數」,使用 S + has been + Ving)

I have been waiting for you.

我一直都在等你。
用現在完成進行式表達從過去到現在的持續動作。

現在完成進行式可以表示「從過去到現在的持續動作」:動作發生於過去的某個時間點,且一直持續到說話的當下,就是「到現在為止,已經持續~」。

想要向人表白心意,若用現在進行式 I am waiting for you,只能代表「我正在等著你」;但若改為完成進行式,就能表達「我一直都在等你」,是不是更深情款款呢?

也可以加上關於時間的描述,更精確地表示動作持續的長度。

比如說,近幾年常有的網路中毒現象:

I have been looking at memes all day.

我已經看了一整天的迷因了。

11. 過去完成進行式

過去完成進行式的文法結構是 S + had been + Ving

When my boyfriend finished his video game, I had been waiting for six hours.

男朋友打完電動的時候,我已經等六個小時了。
用過去完成進行式表達過去某一時刻前的持續動作。

過去完成進行式可以表示「過去某一時刻前的持續動作」:動作發生於過去的某個時間點,且一直持續到另一個過去的時間點。

這種用法,常用來強調動作已經延續很久了。

再來看一個例子,俗話說得好,「先知總是孤獨的」:

When COVID-19 broke out, I had been self-isolating for twenty years.

新冠肺炎爆發的時候,我已經自主隔離二十年了。

12. 未來完成進行式

未來完成進行式的文法結構是 S + will have been + Ving

When the weekend comes, I will have been waiting for five days.

當週末來臨時,我就已經等待五天了。
用未來完成進行式表達未來某一時刻前的持續動作。

未來完成進行式可以表示「未來某一時刻前的持續動作」:動作可能發生於過去、現在或未來的某一時間點,且一直持續到未來的另一時間點。

不過,未來完成進行式的使用情境很少見,且唸起來十分拗口,日常生活其實不太會用到。

最後再看一個例子吧:

When Hunter × Hunter ends, my grandson will have been studying in college.

等到《獵人》漫畫完結的時候,我的孫子都已經在讀大學了。

延伸學習,Keep Going!

以上就是英文 12 種時態的精簡介紹,恭喜你通通讀完啦!

本文旨在快速入門,幫助初學者建立對時態的初步認知,因此,每一種時態只選出一種代表性用法來介紹。然而,英文的各種時態,用法其實相當豐富,並非只有一種喔!

想要更深入學習各時態的進階用法,徹底理解 12 種時態變化嗎?

Jella! Blog 推出的「英文時態系列」的連載教學文章,讓你一次通通學個夠!

  1. 現在簡單式
  2. 過去簡單式
  3. 現在進行式
  4. 過去進行式
  5. 未來式與未來進行式
  6. 現在完成式
  7. 過去完成式
  8. 未來完成式
  9. 完成進行式

讀完本系列文章後,相信你一定可以功力大增,徹底搞懂英文的時態變化!

繼續加油!Keep Going !

事不宜遲,現在就來看第一篇「現在簡單式」的詳解文章吧!
現在簡單式

*本系列教學文章,部分內容取材於「遇見說英文的自己・入門英文(上)(下)」Jella! 線上課程

40 萬訂閱 YouTube 英語教學頻道「C’s English Corner 英文角落」主持人 Catherine 老師獨家授課。透過大量生活化實用舉例、活潑有趣的情境對話、以及道地的慣用句訓練,把正確的語法觀念和母語人士般的語調節奏,用最輕鬆自然的方式烙印腦海,讓你可以勇敢自信開口說,從此英文講不停!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