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會話並不難!透過 3 種方法掌握英文語感,輕鬆提升英文對話力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文:Ying 老師

你是不是也覺得,人生已經夠難了,英文會話還讓人生變得更難?!

不過就是想用簡單的日常生活英文和外國朋友好好聊個天嘛,不過就是想和外國同事順暢溝通沒有誤會嘛,為什麼卻像爬聖母峰一樣困難呢?!相信我,你並不孤單,但這種感受可以改變,你的英文會話能力也絕對可以變好。那麼,我們到底可以怎麼做?

大家都說,「多說就好了」「愈說會愈進步」「要營造英語環境」「要多練習」「大量閱讀」「聽久就會了」……,這些都不算錯,但卻各個巨大,欠缺實際執行的方法。

這篇文章將介紹可執行的三種方法,提升你的英文會話能力和英文語感。
但是在正式進入「怎麼做 / 做什麼」之前,請先大聲唸出(或默唸)以下的句子:

  • 我的英文沒有不好(我知道你想說「有」,但別這麼做)
  • 說英文沒什麼好怕的(怕也要說不怕,講久會成真)
  • 英文好只是累積的結果(對!沒什麼了不起,現在開始並不遲)
  • 我只需要方法、練習、和持續堅持
  • 我準備好了!

在實際行動之前,必須先把心念調整好。以上句子,每天唸三遍,效果會更好。

現在,我們可以進入你所需要的「方法」環節了。


如何打穩英文會話基礎

先透過模仿學習英文會話

我的一位學生家裡養鸚鵡,它們的生活空間在車庫鐵門旁邊。每次去上課時,鐵捲門開啟前會先「嗶」一聲,然後我進門,再一聲「嗶」,鐵捲門放下。一段時間後,我發現早在進門之後學生放下門之前,鸚鵡就會先發出「嗶」,因為它已經學會「嗶 – 有人進來 – 嗶 – 門關起來」的過程。

人人都有模仿能力(而且絕對比鸚鵡強)。成長過程本身就是模仿行為的累積:孩提時代學說話,學生時代同儕間一定要說口頭禪或流行語,看電影看到台詞都會背(像是美國隊長說的 I can do this all day.),和偶像剪一樣的髮型或穿著類似,別否認,你一定也曾偷偷模仿身邊某人說話的語氣……。我們都有模仿的渴望和能力,請別急著在心裡否定這項人人天生就俱備的本能。在學習英文會話的最初階段,我們需要的就是這普通不過的標準配備。

模仿本身就非常有趣。

看哈利波利特時,我會覆誦覺得有趣的台詞,因為妙麗聽來尤其可愛:Harry, over here. (有沒有覺得腦中已經浮現妙麗的聲音?)

而妙麗在第一集裡糾正榮恩咒語的語調那段也非常可愛:

…Besides, you’re saying it wrong. It’s leviOOOsa, not leviosaaa!

而且,你發音得不正確。要唸「leviOOOsa」,才不是「 leviosaaa」!

你看,施咒語時如果語調不對,是沒有效果的。學外語時,就得學重音和語調,模仿這段影片中的妙麗一定會讓你更有感覺(記得連表情也順便學一下)。榮恩下課後和哈利抱怨時也模仿妙麗,但他多了不滿的情緒,別有一番滋味,他的版本我也有練呢!

覺得哈利波特太戲劇化?那試試經典美劇 Friends,我們來模仿瑞秋。這一小段中,瑞秋接到一通電話通知她「應徵未被錄取」。表情和語氣一應俱全,連句子都是很短很好記的英文:

Barbara, hi, how are you?
Uh-huh. No, I understand.
Yeah, oh, well, come on. No, I’m fine. Don’t be silly.
Yeah, but you know, if anything else opens up…


在這場戲中,接到電話的 Rachel 可能是聽到對方先說了 Hi, Rachel, this is Barbara.
接著應該是,另一頭應該正在說明無法雇用她並給予關懷安慰,Rachel 則選擇故作從容、表示自己完全可以接受,又找機會想要自我推薦,但對方顯然沒給 Rachel 機會說多餘的廢話就把電話掛掉了。

每個句子都很短,模仿起來容易許多,透過模仿,腦中會有情境留存,英文句子也會有語調和情緒。

任何影音素材或與你交談的外國朋友,都可以是模仿的教材和對象;如果需要一些小撇步,以下可做為參考:

  1. 從簡單且短的對話和句子開始練習英文會話
  2. 留意語調,像唱歌時有高低起伏
  3. 想像自己是你模仿的人物,讓情緒跟著流動
  4. 盡量放開並投入
  5. 記得:你是安全的,沒有人會笑你(別讓心魔阻礙你)

學習常用生活慣用句

覺得用英文表達感受或想法很困難?可能是因為給大腦太多「組裝工作」。
我們被文法規則綑綁,大腦忙著釐清文法是否用對?規則組合正確嗎?要花精力搜尋適合的單字還要進行拚裝,實在忙不過來。

英文會話其實不需要「原創」,無須創新、無關品味,透過幾乎固定的「生活慣用句」,直接以一個句子為單位去練習英文,就能讓大腦不需多花心力和時間「組裝」。

以下舉例三組英文例句:

  • 需要「表達禮貌」的場合,就別讓大腦不開心:
    • Host  : Thanks for being here.
      Guest: Thanks for having me.
      主持人:感謝您參加本活動
      來賓:謝謝您邀請我
    • Anyway, thanks for your time.  / Anyway, thanks for trying. 
      還是非常感謝您(對方沒有幫上忙)
    • That’s very nice of you.
      你人真好(覺得對方人好都能用)
    • Jack : You look stunning tonight.
      Linda: Thanks. You don’t look so bad yourself.
      傑克:妳今晚真是明豔動人(女性適用)
      琳達:謝謝,你也不差呀!(適用於任何人)
  • 需要表示「肯定認同」的時刻,試試這些英文例句:
    • My money’s always on you. 
      我永遠站你這邊 / 我支持你
    • Way to go! 
      讚啦 / 做得好
    • It can’t get any better. 
      實在棒呆了
    • That makes two of us.  
      我也是
  • 想要表達「情緒」的時刻,這些英文例句也許可以派上用場:
    • I knew it! 
      我就知道!
    • You’re one to talk! 
      你還有臉說別人
    • It’s killing me! 
      真是拿(某事)沒辦法
    • What’re you gonna do about it? 
      不然你是能怎樣 / 接下來怎麼辦呢
    • What a shame! 
      好可惜喔 / 蛤~ 怎麼會這樣

熟悉慣用句子,就像為大腦增設「英文會話休息區」;對慣用句子愈順手,愈能在需要的場合信手捻來,以英文漂亮回應。

尋找合適的英文會話學習資源

要提昇英文會話能力,學習資源自然是以影音性質為最佳,靜態資源如文章類型為次要選項。許多朋友面對全英文素材會害怕,但其實在「體驗情境」的過程中,中文會干擾「觀察力」。因此,建議從簡單的內容開始適應全英語資源。再者,在台灣,即使說「我英文很差」的人,對日常生活英文還是有基本認識,因此,無論認為自己的英文有多差,只要有國中英文一年級的程度及開放的心,這些資源都大有幫助。

  • 英文學習網站: VOA Learning English

    語速慢,用字簡單,幾乎所有英文老師都推薦。Beginning Level 初級課程的 Level 1 有五十個單元,是邊看邊覆誦(shadow)也能跟得上的速度,很適合練口部肌肉。

    Level 2 進入職場主題,語速快一些,若按步就班從 Level 1 一路練下來,兩個單元就能適應囉!VIDEO 選項下的 English In a MinuteEnglish @ the Movies 是我個人很喜歡的設計,前者教實用片語,搭配真人對話示範;後者提供電影片段,每集教一個用語,但專心看倒是能在角色對話中學到其他用語。
  • 英文學習網站:BBC Learning Enlgish

    對英式口音的習慣很有幫助,初級學習者(Basic Level)需要的日常生活英文都收在 Courses(課程)底下的 English My Way,課程式的單元設計,不僅有情境影片,每個單元有 3-4 個小活動,很適合自學。

    而中級以上學習者,不妨多利用 Features(特色課程)底下的 British Chat 以及 The Experiment,需要職場內容則可多利用 Business 底下的 English at Work,它們都有很棒的情境設定。

    有趣的一點是,Vocabulary(字彙) 底下的各項目會令人以為只教單字,事實上仍有兩位主持人交談且可下載逐字稿,用來練習會話能力很不錯,但較適合中級以上的學習者。
English My Way 中的單元會設計類似小組討論的題目,讓同學在看完影片後可以互相討論情境中的事件,也會針對影片出題目,確認同學已經確實理解影片內容。
網站中的分類 Features(特色課程)底下有許多有趣的單元企劃,圖為 British Chat 系列。
  • 英文學習 YouTube 頻道推薦:English Speaking Course

    卡通畫風的 YouTube 頻道,貼心拉出兩個播放清單:基礎英語(Dora Series – English for Beginner)及日常生活英文對話(English Conversation Speaking)。有情境有劇情,搭配漫畫式對話泡泡,語速自然偏慢,大部份時候不需暫停就能跟著覆誦台詞(shadow)。一集約十分鐘,不會造成負擔。
  • 英文學習 YouTube 頻道推薦:Learn English With TV Series

    適合中級以上學習者。每支影片 20 – 30 分鐘,包含影集片段及教學講解。看影集的過程中,實用字詞句會用不同顏色標示,之後會有講解。講解時提供更多短短的情境範例,讓學習者知道一個片語如何使用。以這種方式進行一段時間,會培養出敏銳度,日後在家自己看電影或影集也能自學。
  • 英文學習方法推薦:聆聽原文兒童故事書或青少年小說的有聲書

    兒童故事書裡有大量日常英文對話,是用字遣詞不難的日常生活英文用語。Young Adult 青少年小說,用語上比兒童更成熟,適用範圍更廣,而且可學到很多年輕人的日常生活英文用語,愈是近期出版的可能愈容易襄括當代青少年愛用的俚語。挑選時,以有興趣的主題為首選,第二個條件則是對話成份愈多愈好。
  • 英文學習 App 推薦:Speak – Practice Your English

    使用 AI 智能陪練對話,強迫開口。它設計了一個故事,使用者必須完成和不同角色的對話,才能拯救被困在手機裡的卡爾。每一個台詞都可以反覆聆聽,練習好就錄音回去,可以回放聽自己的錄音,也會用顏色顯示發音需要加強的單字。是闖關遊戲的形式,完成一組對話,才能解鎖下一組對話。最大的缺點是,並非由最基礎的內容開始,因此適合中級以上、或至少國中二年級的內容都還記得的學習者。

記住,任何一種方法都可能只適合你不適合他人,反之亦然。多嘗試但容許多一些的適應時間(至少進行二個月再做判斷),沒有最棒的方法,只有最合適的選項。


提升英文會話能力的三種方法

在 Ying 的自學之路上,有三種方法始終有用、未曾退休,在這裡分享給同學,邀請大家共同持續實踐。

把握能開口的機會

老生常談,對嗎?但大部份的人會在心魔前閉上嘴巴,因為太害怕犯錯,
但你看我我看你的結果,就是「大家都在看,要是講錯怎麼辦?」的心魔勝利。太可惜了,不是嗎?

連說母語中文都可能說錯,使用英語怎可能不犯錯?身為英文老師,我還是會犯錯,但正因如此,更清楚學生為什麼會犯錯?哪裡容易犯錯?怎樣可以讓學生印象更深刻?曾經犯過的錯誤都成為教學的養份。犯錯的同時,我們必定正在實作中,取得經驗值的過程一定會不停講錯、用錯、想錯,但也同時不斷修正、印證、著痕,終至嫻熟。

大方地說錯吧!只要不斷修正就好。把握每一次可以開口的機會,也許公司跨國會議讓你怕怕,也許和外國同事攀談感到害羞,也許遇上觀光客需要協助,都鼓起勇氣開口吧!如果你也是 Jella! 任何課程的學員,歡迎加入課程社團熱情參與 call-out 活動吧!把讓你微微發汗的開口機會視為打怪遊戲,然後每一次練習之後,都為自己多累積一個點數感到驕傲!

同一句話試著用另一種方式表達

我們常常忘記中文和英文是兩種語言,然後試圖「用中文說英文」,忽略一件事有不同的說法,只要意思清楚,不造成誤會就好。

「我說得很清楚」意思可能是「我沒有讓人誤會」,或「對方明明聽懂了」、「我的意思再清楚不過」,甚至是「怎麼可能有人沒聽懂」。

一句話怎麼說,和說話者的個性及當下氛圍有關係,但「語意」往往差不多。不同性格的人可能用不同說法表示「我有把話說清楚」,也可能因為情境不同,使得某些說法聽來更適合,或同時疊加讓語氣更強烈,讓我們看看以下英文例句:

  • I made myself pretty clear.
  • No one would misunderstand what I said.
  • What I said was pretty straight forward.
  • I believe I was perfectly understood.
  • It was pretty clear, and there was no room for misunderstanding.
  • I know they heard me.

如果無法找到一個單字直接表達「待人處事」,可以改說「對待別人」和「處理事情」:

  • You have to learn how to get along with people and deal with things.

如果沒背過 sophisticated(世故成熟的),不如拐個彎:

  • Matty has a way with people and he gets things done.(馬迪對人很有辦法,總能把事情搞定)。

雖然並非一模一樣,但世故成熟的人往往能處理人際關係,讓事情獲得解決。

直譯「船到橋頭自然直」聽來很怪,那試試「到時候自然知道怎麼辦」「邊走邊看」「到時候再說」:

  • You’ll know what to do when it’s time.
  • We’ll see how it goes.
  • Why don’t we deal with the problem when there is one?
  • We’ll cross the bridge when we get to it.

用「相似的道理」換句話說,並不需要艱澀的單字或文法,是可以透過練習取得的技能,在看電影或影集時累積,閱讀中英對照文章以及英文例句也能培養。只要多留意中英之間的表達差異,就會發現這樣說和那樣說往往只是「選字」不同罷了!

與自己練習:試著用兩種立場對話

這是我最喜歡也最常用的方法,免費且隨時隨地都可進行。或許有點奇怪,甚至瘋狂,但想像力有時真像一種超能力,透過想像,隨時隨地都能為開口的那個時刻做準備。不然,在台灣,要去哪裡練習用英文點餐直到熟練呢?在路上用英文練習問路?這才瘋狂吧!

一般我會先設定情境,例如被朋友放鴿子。接下來,任何一個角色先說話都可以,但一定要一來一往。就這個情境,我可能會想說:

「我不是故意放你鴿子。」(I didn’t mean to stand you up.)
「省省吧!又不是第一次。」(Save it. It’s not the first time.)
「這次我真的是不得已。」(I never wanted this to happen.)
「你每次也不得已。」(Yeah, you never did.)
「不然你說要怎麼補償你嘛!」(Just tell me how to make it up to you?)
「免,以後都不跟你約了!」(Never mind. I don’t think I’ll ever go out with you again.)

這個過程能夠讓我們意識到那些「ㄟˊ,這要怎麼講啊?」的內容。如果有不確定或不知道的應對,我會上網查找或問朋友,要是有記憶深刻的類似電影或影集場景,甚至會找出來看看裡面的角色怎麼說。

隨心情喜好,這個對話也可能是另一個走向:

「你是不是發生什麼事?不然你不會放我鴿子。」(Did anything happen? Otherwise, you wouldn’t stand me up.)
「我現在不想講。」(I don’t want to talk about it now.)
「你這樣我更擔心。」(Now you just made me worried.)
「沒什麼好擔心,我只是現在不想去想那件事。」(There’s nothing to be worried about. I just don’t want to think about it now.)
「不然我們來想待會要吃什麼好了。」(Well then, we can think about what to eat later.)

這個練習過程沒有來自他人的壓力,所以可以一邊思考如何說得正確、是否符合文法,但也可以先把重點放在情緒和聲音表情,之後再回想剛才的說法是否需要查證或修正。重點是,這個過程能夠幫助我們「看見想說的」以及「發現還不會說的」分別是什麼,以便事後做學習,堪稱最方便的實戰練習。


想要提升英文會話能力,看你是否掌握了英文語感三特點

我們希望英文對話的時候,大腦不要那麼忙、壓力不要那麼大、對方不需要東猜西想且覺得親切又輕鬆。掌握英文語感,表示使用及累積英文會話能力的時候,符合下列三個特點,你符合幾項呢?

特點一:平易近人的用法

在 Ying 將近二十年的教學生涯中,發現一件天大的誤會:滿多學習英文的朋友以為使用艱澀單字(俗稱有學問的單字)才能表示英文程度好。非也非也!英文對話基本上跟我們用中文一樣,我們不會在聊天時說出「風光明媚乃外出交遊得以盡興之必要條件之一」這種話,這種用字遣詞只會在書寫或閱讀時出現。

在進行日常生活英文對話時,使用母語人士每天都在用的字詞片語才夠平易近人,語感立即加分,如果覺得自己的英語說得太簡單,或許該換個角度思考。

想要養出平易近人的日常生活英文,可以掌握兩大原則:

  • 把簡單常見的單字用對用好

    別只記得「win 贏」,而是直接把用法記下來:Somebody wins over someone; somebody wins something. 贏過某個人要用 win over + 人或隊,贏得獎品或名聲則不需要 over。只記得「dress 穿」也不夠,連用法一起記成 I dress in black / in a dark suit,用 in 表達自己穿什麼顏色或款式的衣服。

  • 大量運用搭配詞

    有些單字常常一整組一起用,也就是搭配詞,此時如果只記單字,對語感的幫助有限;平常就跟著搭配詞一起練習,更能了解對方想要表達的情境。

    比方說,描述天氣時常用到 a gust of wind(一陣風)、a clap of thunder(一聲雷)、unbroken sunshine(燦爛的陽光);某些對人的描述則有 eat like a horse(很會吃)、drink like a fish(很會喝)、laugh like a donkey(笑聲難聽);一樣表達「迅速快速」,卻習慣說 I wish you a speedy recovery. (早日康復)、That was a hasty exit. (迅速離場)、There was a rapid development. (發展快速),speedy, hasty, rapid 都有迅速的意思,但上述三種表達,習慣上卻不使用 fast。

    很多時候,外國友人說的話讓我們覺得難懂,並非因為單字艱澀,可能是我們對搭配詞過於陌生,對常用字的認知不夠,才會在特定單字上鑽牛角尖。

特點二:毫不費力的表達

毫不費力指的是「三不一重心」:

  • 堅持三不:不糾結於完美文法、不介意換句話說、不被特定單字卡住。

    說英文的時候就會增加很多彈性,也不容易因為字彙量較小而受挫(其實國中三年 2000 ~ 3000 單字已經足以應付一般日常生活英文對話)。我們都希望說出具備完美語法的英文,但過度追求完美文法反而增加恐懼阻礙溝通。

    最好的做法是把文法視為「表達意思的選項」。因為想表達「這件事過去了」,才選用 was 或其他過去式動詞;因為必須表示「數量不只一個」,才選用 people 而捨棄 a person。文法只是幫助我們「用對方理解的方式說我們想說的話」而已。
  • 掌握一重心:重心在讓對方聽得懂。

    以「讓對方聽懂」為出發點。我希望外國朋友在和我說中文時,能夠用我習慣的用字和句法,而不是直接把英文字對字翻成中文給我聽。如果有個外國人直接字對字英翻中這句話給你聽,你反應得過來嗎?

    「一個朋友 / 的 / 我的 / 有 / 去 / 穿越 / 一個大的胖的 / 危機 / 裡面 / 他的 / 生活。」

    而原英文例句長這樣:A friend of mine had gone through a big fat crisis in his life. (我有個朋友經歷了人生中一個很大的危機。)

    「以讓對方聽懂為出發點」,多一些些為對方著想的貼心,用對方慣用的方式說話,而不是我們以為應該如何說。懷著這種想法,大腦會更趨向「原來英文的…要這樣說」的思考模式,有助於生成所謂的英文腦和英文耳,強化英文語感。

如果你在說英文時已經具備這些特質,表示你日常生活英文會話的能力是不錯的!

特點三:熟悉句型的重要性

Ying 實在太喜歡句型了,因為它單位夠大,能大幅改善字對字中翻英的習慣,有效提昇流暢度和自然度,連帶增加對文法和句型結構的更深認識。聽來似乎很難,因為它讓人立即聯想到文法,但這又是一個大誤會。

句型就像是模板,有幾乎固定的模式,只要依照所處情境和個人需要做部份代換。

句型本身已經內建某種情緒、語氣,和意義,在相似的情境和氣氛下,重覆使用特定句型可以把燒腦程度降到最低;也由於是模板,只要注意代換資訊的一致性(把 A 形容詞換成 B 形容詞,或把 C 動詞換成 D 動詞),通常不會產生嚴重錯誤,就能說出漂亮又親切的句子。

大部份我們認為難的英文文法,幾乎只是一個又一個的句型,只要把注意力放在「這個句型就是這個意思」,而不是「這是一個文法規則」,就會覺得簡單多了。

來看一個英文例句:

I used to jog every morning, but not anymore.

我以前每天慢跑,但後來都沒這麼做了。

把這句子直接視為一個單位,而不是一堆英文單字的組合,要上手就簡單多了:
I used to _____, but not anymore.  我以前會…,但後來都沒這麼做了。
空缺部份,直接以別的過去習慣來代替 jog every moring,從此千變萬化,愛說什麼就說什麼。

  • I used to buy lottery tickets, but not anymore. 我以前會買彩券,現在都不會了。
  • I used to hang out in book shops very often, but not anymore. 我以前都會去逛書店,現在都不會了。
  • I used to love reality shows, but not anymore. 我以前超愛實境秀的,但現在都不看了。

從上面的英文例句可以看出來,表達資訊時,一個單字往往不夠用,但這不表示我們應該瘋狂記憶單字。

我們需要「放大說英文的表達單位」,培養使用字串(jog every morning, buy lottery tickets, hang out in book shops) 與句型(I used to ___, but not anymore) 的習慣,當然,字串包括前述的搭配詞和日常生活英文慣用句。


總結:大方進步吧!

提昇英文會話能力真的比想像中簡單,Ying 將整篇文章簡化成幾個重點:

  • 無畏的心態(不怕犯錯)
  • 時時模仿(鸚鵡學舌)
  • 放大練習和吸收的單位(字串與句型)
  • 提高運用的頻率(開口開口再開口)
  • 重視自然勝過完美文法(平易近人的語感)

語言是不需要天份的技能,實際操作和累積就能習成。它的門檻遠低於任何一項運動,哪怕一天只花費二十分鐘,只要夠專注、持之以恆不間斷,要不進步真的很困難!

跟著 Ying 一起學英文:

  1. 要說英文就要說得更自然 → 跟著 Ying 瘋句型・言之有物生活英文
  2. 更多 Jella! 課程 → Jella! 英日韓歐語課程
  3. Jella! 臉書 → Jella! FB 粉專
  4. 下載 App 試讀 (Android) → WORD UP App (Android)
  5. 下載 App 試讀 (iOS) → WORD UP App (iOS)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